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司法救助雪中送炭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3-05-20 13:16:34

  中国宁波网讯 前天,当小涛的父亲接过2000元司法救助金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小涛是一个患有二级精神病残疾的22岁男子,也是最近发生的一起手机抢夺案的受害人。

  平日,小涛与父亲相依为命,最大的爱好就是听歌。虽然家境贫寒,但父亲还是勒紧裤腰带给小涛买了一部价值200多元的手机,圆了儿子的听歌梦。

  小涛有了手机,使邻巷14岁男孩乐乐十分羡慕。今年2月初的一天,乐乐和3个小伙伴(均未满16周岁)在小巷里遇见了正在听歌的小涛,萌生了抢手机的念头。其中一人冲上去把小涛推到墙边,乐乐随即抱住小涛,制止其反抗,四人抢到手机后扬长而去。

  小涛父亲回到家,见儿子闷闷不乐,便询问发生何事。一问才知道,儿子的手机被抢了,他马上报了案。在这起抢劫案中,小涛所受到的暴力侵害非常轻微,且手机只值200多元,按照法律规定,乐乐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因此不予批捕。区检察院考虑到小涛是精神病患者,家境困难,符合刑事案件被害人司法救助的条件,特为其向区政法委申请了2000元司法救助金。(记者江天宇通讯员吴婕)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