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吃芒果吃出“香肠嘴” 原是得了“芒果皮炎”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3-05-20 13:33:52

中国宁波网讯 “吃个芒果,孩子的小嘴怎么肿得像‘香肠’了?”近日,家住新碶小山村的王阿姨带着2岁的孙女妞妞匆匆赶到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经医生检查,妞妞是患上了“芒果皮炎”。其实,“芒果皮炎”就是吃芒果后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常见于口部周围,患病部位出现红斑、丘疹,感觉灼痒等,严重的还会肿胀。

据王阿姨讲,几天前,她从超市买了两斤刚上市的芒果给孩子尝鲜。吃的时候觉得没有什么异样,可过了一晚,第二天凌晨,妞妞就睡不着了,哭着嚷着自己嘴巴痒。王阿姨一看,孙女嘴巴肿起来了,而且嘴巴周围出现了红包。记者了解到,近期,正是芒果大量上市的时候,让喜爱芒果的市民可以大饱口福,但因为食用芒果而导致过敏的现象也屡屡发生,尤其小孩食用芒果导致过敏的特别多。

“我们在门诊中经常遇到这样的过敏患者,其中小孩子比较多。前两天,有一位妈妈带着6岁左右的儿子来就诊。这位小患者也是因为前一天吃了一个芒果后,第二天除了嘴巴肿,而且全身都是红疙瘩。”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赵红磊说,水果过敏中,芒果算是最常见的,不少过敏体质的人都“遭过芒果的罪”。

芒果营养丰富,怎么会导致过敏呢?区妇保院儿保科科长唐利菊解释说,芒果中刺激性物质比较多,有些皮肤细嫩的孩子,接触到就会造成过敏,严重者会出现红肿、疼痛现象。而孩子吃水果,是“洗脸式”的吃法,容易将汁沾到口周围和脸上。再加上他们的皮肤娇嫩,免疫力差,因此受到刺激后出现皮肤过敏的概率要远高于成人。另外,除了芒果,菠萝、猕猴桃、桃子等水果也容易引起过敏。

“如果孩子在食用芒果时感觉嘴巴肿胀瘙痒,唇部及周围发红,应立即让孩子停吃,并及时让孩子漱口,将脸和手洗干净,一般几天就会恢复。”赵红磊说,如果还是有瘙痒感觉,可以用毛巾浸水冷敷,能缓解过敏症状。但假如症状比较严重,比如面部出现大片红疹,甚至有轻微水肿,应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涂抹抗过敏药物。(记者 余芬 通讯员 蒲迪婧 叶飘)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