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宁波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并启动盲道修复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5-20 17:56:01

这路让盲人朋友怎么走?(记者陈章升摄于药行街)
瞧这辆车停的!(记者陈章升摄于车轿街)
部分盲道被违停机动车损坏!(记者陈章升摄于新芝路)

  中国宁波网5月20日讯(记者 富茵琪 通许员 王洁瑾)今天下午,记者从宁波城管市政部门获悉,近期海曙、江东、江北、鄞州、镇海、北仑六区已基本完成道路设施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并且针对存在隐患的道路已启动相关整治工作。本次道路隐患排查重点涉及道路无障碍设施,以及窨井设置是否规范。

  据了解,宁波共有视力残疾人4.8万,城市主要道路上累积建设盲道450多公里,目前宁波市区人行道盲道覆盖率已达90%。但是,盲道被侵占、阻挡、破坏的现象却屡有发生。

  施工不规范引发盲道受损

  目前,从宁波城管市政部门排查情况看,造成道路无障碍设施不完善的原因主要有,一是个别管线单位施工进度明显滞后于工程建设进度,在盲道设施铺设完成后擅自开挖侵占盲道设施并设置各类检查井、检修控制箱,造成盲道出现断开现象;二是部分管线单位打开铺装类的窨井井盖(即井盖上设有人行道及盲道铺装层)进行检修后未能将井盖按原位置安放,造成盲道设置不规范现象;三是建设施工、养护管理期间,未注重施工细节,造成个别提示盲道、行进盲道设置不规范现象。

  城管部门列出道路维修要求

  根据上述道路隐患排查结果,宁波城管市政部门正在安排维修施工。据介绍,大闸路、新园路、新河路(彩虹南路—琴桥)、百丈东路(福明路—沧海路)等路段已陆续开展盲道整治行动,其中翠柏路、镇明路、马园路、新高路等路段的盲道整修也已列入整修计划。

  此外,宁波城管市政部门对道路隐患的整治也做出相关要求,这包括盲道铺设应连续,应避开树木、电线杆、拉线、树穴、窨井盖等障碍物,行进盲道在转弯处应设提示盲道,沿人行道和分隔带的公交车站应设提示盲道,人行道的转角路口宜采用全宽式无障碍坡道形式。因条件限制确实无法绕行的盲道,则考虑采用井盖混凝土压膜技术或增设橡胶盲道条等方式设置盲道。

  针对窨井不规范的问题,城管部门已对直径700MM的圆形井安装防护网17000余个,这些防护网可承重约250公斤,覆盖市排水公司所辖所有市管道路、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高新园区、余姚、宁海、象山等区域。

  城管市政部门还将对管理责任不清的公共窨井或废弃窨井现场确认产权,对确实无法确认产权的无主窨井,城管部门将作平整处理,以消除安全隐患。

  全民参与消除道路隐患

  宁波城管市政部门计划通过对各类窨井、无障碍设施等道路隐患的整治,进一步规范设施设置标准,以实现“各类附属设施功能完善、道路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城市家俱设置有序、养管责任落实到位”的目标。

  广大市民如发现各类道路隐患也可通过“随手拍”的方式,微博@宁波市政管理,也可拨打96310城管热线,共同营造平整、安全、舒适的城市道路环境。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