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彪悍"考霸"毕业生 过司考考上研一举拿下公务员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3-05-28 08:20:58

  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每年这个时候都被称为“就业季”,气氛自然是紧张的,尤其是今年,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年,700万就业大军要“沙场”角逐。

  然而,和周围正四处奔波的同学相比,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2013届毕业生虞景,此时却气定神闲地在图书馆里吹着空调翻着自己爱看的小说,心里还算计着要和同学一起“毕业旅行”。

  她不是不用找工作,而是已经跑在了就业大军的前面。

  通过司法考试、考上研究生、拿下国家公务员,虞景早已取得了各种“通关证”,经过一番选择后,虞景就等着8月底,入职宁波一政府部门。

  为了省时备考

  她剪短多年的长发

  虞景从小的梦想就是当法官或者检察官,自从考入浙江万里学院法学专业后,她的这个梦想就变得更加坚定。

  大学四年都拿到学校二等以上奖学金的虞景,在自己的专业里还留着这样的“传说”:只要你借到了虞景的笔记进行复习,基本上就能拿到奖学金。

  同时,为了锻炼自己的实战能力,虞景从大一开始,利用学校的实践教学平台,每个暑假都到各地法院、检察院实习,酷暑难当却四年不间断。

  “到了岗位上,才知道自己学得远远不够,需要培养的能力还有很多很多。”

  到了大四,虞景开始了备考。她的目标不仅要考出司法考试,还要考上研究生,同时,她还要拿下国家公务员。

  大四备考的时候,她每天早上6点起,晚上12点睡,寝室、自习教室、食堂三点一线。这样的日子坚持了两个月。

  “那段日子,时间特别紧,我一直留着披肩长发,洗起来实在太麻烦了。”为此虞景把长发给剪短了。虽然看到长发落地时想哭,但她安慰自己,以后还能留长。

  努力和付出,很多时候是等同的。虞景就这样成了名副其实的考霸:她通过了司法考试,考取了宁波大学研究生,同时还顺利通过面试成为国家公务员。8月底,她将入职宁波一政府部门。

  对于考试诀窍,虞景笑说:“没有什么秘诀。每项考试都有规律,找出不同,针对复习,效率就高一些。大学,最重要的是规划,有条理有目标,朝着它竭尽全力就行了,有付出才会有收获。”

  为通过公务员面试

  她每天面对父母模拟训练

  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笔试难,面试更难”。作为“考霸”的虞景又如何应对公务员面试呢?

  昨天联系上虞景的时候,她正在学校图书馆吹着空调看书。而这些书不再是“真题”、“题库”,而是她自己爱看的小说。

  虞景告诉记者,因为其他同学都还在为工作、考试忙乎,相对清闲的她只能一个人看看书。她很期待同学们能早点找到工作,这样大家就可以一起去毕业旅行了。

  说起公务员面试,虞景说这其实是她的首次面试。

  那她有什么秘诀能够一举成功呢?虞景说,最有效的还是自己前期的模拟训练。

  所谓的模拟训练,就是她开始对着镜子练,后来让父母当面试官考自己。“每天爸妈下班后到晚上的这个时间段,模拟训练就正式开始。”

  题目都是她在网上挑选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比如中国式过马路、光盘行动等。

  “通过真题,我分析它答题的规律,比如一般需要先说背景,再做分析然后再给出一个对策,答题要尽可能的完整。”虞景说,到了后来,父母都实在受不了她不停地说,提出每周休息一天。

  虞景告诉记者,做模拟训练虽然没有让她猜中考题,但却达到了不怯场的目的,同时在面对题目时,能够迅速思考,并且有逻辑性地回答题目。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张静芝 严希希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