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4月份进出口总额6.76亿美元 同比增长7.18%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3-05-28 11:21:06

  中国宁波网讯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年初以来我市的外贸形势,“寒意渐渐消散,暖风徐徐吹来”是再恰当不过的了。昨天,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4月份,我市进出口总额为6.76亿美元,同比增长7.18%,其中自营出口5.36亿美元,同比增长10.21%,自营进口1.39亿美元,同比减少3.07%。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已逐步走出3月份的低迷状态。

  出口增长趋势向好。今年1至4月,全市累计自营出口19.38亿美元,同比增长7.77%。原因在于我市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出口产品,同时在保持传统市场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从而使绝大多数企业在出口成本大幅增加、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仍保持增长态势。加工贸易出口企业中,宁波富佳实业有限公司1至4月实现出口3050万美元,总量位居第一,同比增幅在20%以上;宁波兴隆车业有限公司、宁波格莱特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宁波贝仕迪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出口量均成倍成长。高新技术企业中,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1至3月实现出口1803万美元,同比增长15%,4月份出口量更大,达1022万美元,尽管全市进口总额同比仍为下降,但该公司的进口额同比增长36.7%,进出口额双双走高,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北美及新兴市场出口增幅较大。我市的外贸出口一直以欧美市场为主,占全市出口总额的六成以上,其中欧洲市场占全市的近40%。但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各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加强,我市今年1至4月欧洲市场出口同比只增长4.85%,低于全市平均增幅。相比之下,北美和拉美等新兴市场的表现更加出色:北美市场出口同比增长15.57%以上,其中美国市场出口同比增长17.29%。大洋洲、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分别增长15.57%、7.7%、5.33%,新兴市场已成为我市外贸出口的新亮点。

  内资生产企业增幅较大。从出口主体看,内资生产企业出口增幅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7.86%,1至4月累计出口同比增长20.1%,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而尽管4月份我市的三资企业实现出口2.12亿美元,同比增长6.29%,但1至4月三资企业累计出口只有7.75亿美元,同比减少1.32%。

  家电产品出口增长。1至4月,我市家电产品出口4.96亿美元,同比增12%,高于全市平均增幅4.3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今年开始美国市场家电销售形势有所好转,进口商库存基本用完,开年后我市小家电企业的订单增多。 (记者仲坚)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