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从一本边区小学课本看解放区的儿童教育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3-05-28 13:56:47

从一本边区小学课本看解放区的儿童教育

“边区的太阳红又红,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笔者跟着大人唱这首歌时,还是一个儿童,不懂“边区”的意思。当教师的父亲告诉我,边区指的是全国还没全部解放前,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那时,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政权在几个省连接的边缘地带建立了根据地,如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

笔者长期从事教育工作。一直以来,对历来的教科书,尤其是语文课本情有独钟,注意用心收藏,光是民国时期的小学国语课本已收藏了各种版本50多册。

日前,去某古旧书店淘宝,不想竟发现了从未见过的红色边区的小学国语课本。尤其翻阅了课本中的内容后,更感到这是一本弥足珍贵的我党对儿童教育的革命历史史料,惊喜之情,难以言表,毫不犹豫以不菲的价格购了下来。

这本课本是苏皖边区五专署审定的初级小学第二册“国语”课本,出版于1949年2月。封面是套红的木刻版画,采用的是剪影艺术手法:3名儿童立于红色的拱桥中心,桥下翻滚着红色的浪花;中间一儿童作举双手欢呼状,似在迎接全国胜利的到来;另两名儿童俯身向两旁招展的红旗招手;明亮的背景象征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课本中有课文三十八篇(加练习),插图十二幅,均为木刻版画。此种艺术作品为解放区美术特色,曾在战争年代为宣传党的政策起过积极作用,其间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的版画家。课文中的插图版画虽未署作者名,但我们还是能从其朴素、简洁、明快、有力的风格中,了解到解放区版画的特色和面貌。

1949年,为取得革命的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开始了宣传和组织工作,尤其是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极大提高了贫苦民众的革命积极性,为解放战争的胜利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解放区的教育工作者积极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利用课本对民众进行宣传教育。

同时,1949年,战争形势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许多大城市都已收复,为广泛开展收复区及大城市的教育工作,恢复整顿与发展小学教育,人民政府确定小学教育的实施方针为:培养具有基本文化智能、身体健康、思想进步、热爱劳动,爱人民、爱国家的新民主主义公民。而边区教育的一个根本特点,就是面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上学,艰苦卓绝的条件更加坚定了广大师生的革命信念。

笔者曾采访一位年过九旬的曾在边区当过教师的老同志。他说,那时上课,经常受到国民党飞机的骚扰,师生们就躲到山沟里,摆块小黑板,蓝天作教室,膝盖当座椅,大地作纸,树干当笔,至于课本,几个孩子凑起来用……

笔者怀着对边区教育工作者的敬仰之情,仔细认真阅读每一篇课文后,就代表性的篇目,加以点评、分析。在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笔者把它整理出来,给大家重温这段红色的教育史,意在让现在处在幸福中的少年儿童了解、学习这段难忘的红色教育历史篇章,同时给当今的教育工作者以教育的正能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