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温州郑氏后裔回镇海寻根问祖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3-05-28 13:56:47

温州郑氏后裔回乡寻根问祖

    寻根现场。

中国宁波网讯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5月26日,郑举先、郑明基等20位来自温州的郑氏后裔回到郑氏十七房寻根问祖,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上午8时50分,一行人坐车来到郑氏十七房门前,一下车就受到家乡亲人的热情欢迎。

在村里老人的引导下,寻根郑氏后裔参观了源茂房、明清街等处。看到一张张老照片,抚摸着斑斑驳驳的墙壁,看着祖辈使用过的家具,一位后人感慨良多:“父辈曾经对我说过,我们的祖先们曾在镇海奋斗过,有机会一定要来镇海看看。”看到郑氏十七房虽经风雨却依然保留完好,后人们连连向乡亲和工作人员致谢,还在祖屋门前合影留念。

“先人们的奋斗经历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人们的精神。”郑举先说。坐在湖边茶棚,两地的郑氏后人一边喝着大碗茶,一边讲述着各自所熟知的郑家故事。“我们的祖先最早是春秋时期郑国创始人郑桓公,算到现在,我们已是第97代了。”郑明基拿着相关历史文献推算道。另一边,十七房村村民郑祥岳拿着一本《镇海十七房村志》向温州的后人们讲述着十七房村的发展历史。随后,郑举先代表温州郑氏后人将一幅名为《?窖秋色》的画作和一尊郑成功像送给了十七房村。

看到村庄绿阴覆盖,瓜果飘香,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通组入户,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楼拔地而起,来自温州的郑氏后人们赞不绝口,表示很有兴趣回祖先居住的地方投资办企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介绍,早在1904年,郑氏十七房的后人郑传楷就在温州筹款创建了温州商会和温州中西学堂。“十七房人作为最早推动温州经济发展的宁波帮商人,对温州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郑举先说。(记者盛柏臻  通讯员蒋勇)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