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三成宁波人有甲状腺结节 和吃海鲜、压力大有关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3-06-04 09:03:06

浙江在线06月04日讯 又到体检季。

货车司机小张在今年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有项指标不太正常:甲状腺结节。

开始小张没当回事,可没过多久就感觉经常呛咳很不舒服。仔细一查:竟得了甲状腺癌,马上需要手术。

宁波市医学会甲状腺分会主委李健君医生昨天告诉记者说,像小张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医院日常的体检门诊中,甲状腺结节的查出率高达30%至50%,这其中有10%左右需做手术,更严重的可恶化癌变。

宁波发病率33.55%

需做手术的只占10%

据市疾控中心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宁波市普通人群甲状腺结节发病率33.55%。

这其中,多数结节病人日常生活里并没有大的异样,通常都是在体检中发现的。

李健君医生所在的宁波市第二医院甲状腺外科,就经常碰到不少拿着体检报告来咨询甲状腺结节问题的病人。

“我们医院在体检中心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大概在30—50%”,李健君说,其中女的比男的多,老的比少的多。

碰到这些情况,一般病人很容易出现两种极端反应。

一种根本就不当回事,还有一种非常惊慌,不问缘由就要求手术。

“这两种其实都是误区。”李健君介绍说,要重视甲状腺结节不过也不需要太过惊慌,据他的门诊经验,在发现甲状腺结节的人群中,需要手术的大约只占了10%。

母女三人全得了甲状腺病

和共同的生活方式有关

不少甲状腺外科医生在门诊中,还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就是一个家庭内的成员往往容易病发。

市区王姓女士今年初被查出有甲状腺疾病,而且情况不太好,最后在医生建议下做了手术。

出于担心,王女士的两个女儿也先后做了细致的检查,结果都查出了结节。

“这倒不是因为甲状腺疾病有遗传性,而是因为一个家庭的内部成员往往性格脾气、生活方式很接近。”

李医生向记者揭秘,甲状腺疾病或多或少和生活方式、性格脾气、饮食习惯有关:

人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紧张、睡不好觉时,对甲状腺素的需要会大大增加,如果超出负荷,甲状腺就容易发生病变。

此外,市医学会甲状腺分会相关统计数据还表明,在宁波地区,象山、北仑等沿海地区的甲状腺发病率要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沿海地区吃海鲜吃得多,摄入的碘也多。”李健君说,碘吸收过量或多或少也是导致甲状腺问题的一个原因。

李医生建议:有甲状腺相关疾病的患者买回碘盐后,先将盐放在锅内炒一炒,50-60摄氏度的高温即可破坏盐里的碘成分。

【编辑: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