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企再助“神天”之约 神十电机磁钢“科星”造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3-06-12 09:23:09

昨晚,“神舟十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的一刻,宁波科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道良显得无比激动,一直守在电视机旁的他动情地说:“‘神舟十号’飞船中的电机使用的钐钴磁钢是我们生产的。”

“科星”成立于2004年5月,专业生产钐钴磁性材料及高性能磁性材料、配套器件。2010年1月搬到鄞州经济开发区后,目前,该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特工艺技术的企业之一。

潘道良说,他们也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军工单位定点生产钐钴磁钢元器件企业之一。“我们的产品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产品配套,作为我国神五、神六、神七、神八、神九等载人航天飞船的元器件设备供应商,2010年发射的‘嫦娥二号’卫星里的控制电机就是我们生产的。”

据潘道良介绍,“神舟十号”载人飞船中有两个电机,钐钴磁钢是电机的关键部位,飞船运转时要有电机,尤其是控制伺服电机,都需要钐钴磁钢,而且要求耐高温、高精度、性能稳定。“我们经过几百次试验,解决了南方潮湿气候氧化并影响永磁产品质量的问题,并有效提高了磁钢的密度、剩磁和最大磁能积,这才达到了要求。” (记者 张文胜通讯员 钱 鹤)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