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镇海炼化100万吨乙烯工程压缩机出故障 致火光冲天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3-06-18 09:11:22

镇海炼化100万吨乙烯工程压缩机出故障 致火光冲天

镇海炼化100万乙烯项目昨发生故障。网友“一止”拍摄

浙江在线06月18日讯 镇海上空,火光冲天,这是什么情况?昨天下午2点多,网友“佳佳永远的18”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图,图中虽然因为阵雨的原因天气昏暗,但一束火星却清晰可见。

由于镇海区化工企业聚集,这条微博被快速传播。随后@镇海发布(镇海区政府官方微博)做出回应:这是镇海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的一台压缩机发生故障。

昨天晚上10点多,@镇海发布发布微博,预计乙烯高架火炬在当晚12点左右熄火。此次故障对环境空气有机污染影响不明显。

大火像是从烟囱里冲出来的

昨天下午2点多,在高新区上班的网友“佳佳永远的18”(下简称佳佳)工作有点累,就趴在办公室东面的窗户上远眺。

“先是有救护车从我们楼下呼啸而过,我再抬头就看到镇海方向有火光了,那火看起来像是从烟囱里冲出来的,还带着长长的浓烟。”佳佳的办公室在20层,就拿手机拍下了这个场面,“这火一定很大,不然怎么会那么远,还能看到。”

昨天傍晚,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了180条,还有网友说他在江东也看到了这束火光,“刚才下雨,火都没被浇灭,真是奇怪啊!”

由于镇海多化工企业,不少网友也好奇,这火光是从哪里来的?这些浓烟对大气环境有影响吗?

生产系统并无泄漏和污染

昨天下午14点55分,“镇海发布”在微博上回应:下午14:18,镇海炼化乙烯裂解装置一台压缩机(GB501)因仪表发生故障停运,装置自动保护系统启动,生产由正常运行状态自动转入安全运行状态,为平稳系统压力燃放火炬。

记者了解到,火炬系统燃放是故障状态下的安全环保措施。当故障发生时,装置中利用高压蒸汽加温进行化学反应的乙烯和其他原材料无法使用也无法回收,就只能燃烧并通过火炬排放掉。与此同时,高压蒸汽也要通过火炬排放,因此会产生巨大的呼啸声。

昨天,镇海炼化方面表示,整个生产系统没有泄漏和污染,也没有火灾和爆炸危险,更没有人员伤害。

镇海炼化第一时间向镇海区环保局进行了通报,并立即组织了火炬下风向的环境质量监测,监测结果表明,除噪声超标外,下风向区域环境符合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截至昨天17点30分,乙烯裂解的后续装置生产正常,未受影响。镇海炼化已经更换仪表故障元件,并进行了调试。

昨天晚上10点多,@镇海发布发布了一条长微博,称镇海区环保局当晚公布了故障现场的监测状况,这次故障对环境空气有机污染影响不明显,对居民点影响不明显,对城区没有影响。

2010年4月20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龙头装置——乙烯裂解装置产出合格乙烯,结束了浙江省没有乙烯工业的历史。镇海炼化也自此拥有2300万吨原油综合加工能力和1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成为我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

记者从网上查到,乙烯是一种植物内源激素,易燃,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工业上所用的乙烯,主要是从石油炼制工厂和石油化工厂所生产的气体里分离出来的,具有较强的麻醉作用。

吸入高浓度乙烯可立即引起意识丧失,无明显的兴奋期,但吸入新鲜空气后,可很快苏醒。对眼及呼吸道粘膜有轻微刺激性。

长期接触,可引起头昏、全身不适、乏力、思维不集中。个别人有胃肠道功能紊乱。

此次故障对环境空气有机污染影响不明显,对居民点影响不明显,对城区没有影响。

【编辑: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