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杭甬高铁开通将实现长三角城市间“同城效应”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6-25 07:12:11

  中国宁波网6月25日讯(记者 殷聪)在经历今年3月的联调联试以及5月的试运行后,距离宁杭甬高铁开通的时间已越来越近。杭甬高铁建成对宁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将使宁波融入全国高铁网,加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协同发展,形成了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南京、宁波等城市间“1-2小时交通圈”。

  拉近城市之间的距离

  据了解,杭甬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中“一纵”——上海经杭州至深圳的东南沿海铁路的重要一段,正线全长150公里,设杭州东、杭州南、绍兴北、上虞北、余姚北、庄桥和宁波7个车站,于2009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

  杭甬高铁开通后宁波到杭州的时间从过去2小时缩短至50分钟,到上海从3小时缩短至1小时40分钟,到南京从5小时缩短至2小时20分钟,到北京从17小时缩短至6小时40分钟,大大缩短宁波与全国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跟着高铁赏风景

  长江、钱塘江浩浩汤汤,京杭大运河奔腾不息,天目湖、太湖、西湖烟波浩渺,宁杭高铁势若游虹,绘就了江南如画的风景。宁杭高铁将南京与杭州连成一条直线,与沪宁高铁、沪杭高铁共同构成沪宁杭“铁三角”高速铁路客运通道。

  从目前媒体报道展示的高铁运行图可以看到,高铁开通后,宁波与南京、合肥、徐州、天津、北京、济南、武汉等城市都有直达的高铁。到南京追寻古城往事,到曲阜访孔子故里或者去北京体验一下“北漂”的生活都将变得更加便捷。

  促进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

  杭甬高铁的开通将实现长三角城市间的“同城效应”,促进长三角城市圈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加快“立足宁波、依托浙江、接轨大上海、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的战略步伐,意义十分重大。

  杭甬高铁向北通过沪杭高铁、宁杭高铁,可连接京沪、沪宁和合宁高铁,直达上海、南京及沿线各城市;向南通过甬台温、温福、福厦高铁直达台州、温州、福州、厦门等东南沿海城市;待厦深铁路建成通车后,可全线贯通东南沿海铁路,上海通过高铁可直达深圳。这两条高铁建成通车后,“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将初步形成,对于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城镇化步伐和一体化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