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记者体验高铁“试跑” 开通初期限定最高时速300公里/小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6-28 06:54:52

  中国宁波网6月28日讯(记者龚一鸣)再过几天,市民们期待已久的杭甬高铁就要正式开通了,宁波也终将结束不通高铁的日子。近日,记者体验了G7906次“试跑”列车,从宁波到杭州短短50分钟,除了时间上的缩短之外,记者还感受到了高铁的特别之处。

  宁波东至庄桥站高铁依旧要“龟速”前进

  由于是试跑列车,记者有幸在宁波东站出发时参观了高铁的驾驶室,室内的各种仪表盘不禁让人大开眼界。

  经过驾驶员近10分钟的沟通和检查,下午3点24分,列车缓缓地驶出了宁波东站。在此后的5分钟里,列车一直匀速前进着。宁波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胡玉明告诉记者,由于宁波东站到庄桥一段的轨道并不是高铁专用的轨道,因此高铁只能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前行。只要一过了庄桥站,高铁就会按照原先设计的300公里每小时速度前行。

   部分乘客乘坐高铁会出现耳鸣现象

  当驶出庄桥站之后,列车的速度逐渐提升,没过多久就到达了开通初期限定的最高时速300公里/小时。胡玉明说:“我们这条杭甬高铁是按照350公里时速来设计的,都是限速在300公里。局部地段能跑到300零一点,像今天跑到306、307公里。”

  当高铁时速超过300公里以后,记者的耳朵以及一同体验的部分乘客都出现了耳鸣现象,这是由于车厢内气压变化造成的。乘务员告诉记者,出现这样的状况只需要憋气然后用力呼气,让气流冲开咽鼓管进入中耳即可。

  由于是“试跑”,列车从宁波到杭州东站点中途都没有停靠,几乎都是以3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全速前进。当列车超过300公里每小时时,如果乘客在车上来回走动,会有轻微的摇晃感,但不会影响正常行走。

  下午4点15分,G7906次列车抵达杭州火车东站,从宁波到杭州全程只用了约50分钟。宁波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胡玉明表示,杭甬高铁在正式开通后有望实现公交化运营:“高铁建成以后,初期将安排每天71对列车,以后随着其他的线路建成,可能要增加到100对以上。高峰时段可能间隔不长时间就会有一班车,以实现公交化的运营。”

【编辑: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