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孔浦街道“海洋渔业客房部”被拆除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7-16 20:37:47

图为正在拆除的违章建筑

  中国宁波网7月16日讯(记者龚一鸣)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孔浦辖区大庆北路202号,只见36米高的挖掘机发出隆隆机鸣声,舒伸着“铁臂”正在不停地施工作业,旁边两台小型挖掘机也不停地挖楼房底部。随着尘土飞扬,一幢涉及近万平方米的“楼晃晃”(海洋渔业客房部)整体全部被拆除。

  “这里本是渔业公司的大会堂,公司改制后,承租人不仅不退出,还用槽钢、铁皮、水泥等将其改造为四五层旅馆、出租房,走在里面明显能感到楼面的晃动,狭小的楼道像迷宫,安全隐患极大。”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原宁波海洋渔业总公司大会堂原合法建筑面积3950平方米。改制后,该大会堂被原公司职工桂某承租经营,为了增加收入,承租人桂某未经有关职能部门同意,便擅自采用加层的办法违法搭建近6000平方米的建筑物,并分隔成116间用于出租,最多曾租住400余人,存在因荷载量过大导致房屋倒塌的安全隐患,多次被列入市级重点消防整治隐患点。

  针对“原宁渔大会堂”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经营户和附近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迫现实,孔浦街道依据属地管理的原则,一方面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和督促整改工作,建立与相关部门形成常态化对接机制,实现了安监、城管、消防、公安等部门共同监督监管;另一方面,经过区、市二级法院的行政判决,今年3月26日、4月2日两次向桂某发出清退执行通知书,但其拒不执行。

  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实现“平稳清退”,在实施强制拆除的“前、中、后”,由街道制定了周密可行的清退工作方案,并会同公安派出所、法院和社区工作人员采用“5+2”、“白+黑”的工作方法,对“原宁渔大会堂内”116间租客和8家商铺进行全面走访,做到当面告知,劝其搬离”。街道综治科负责人说:“一楼的店铺大多前期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如提前解除合同,对他们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为此,街道多次上门与桂某及其租赁商户进行协商,最终达成协议。”截至6月底,该危房的116户租户和8户商铺全部平稳清退。

  “历史的复杂性让这个安全隐患存在了将近10年,这次借助“三改一拆”的东风,街道配合区法院,并经市城市土地储备中心、两江公司同意,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确保彻底解决了该房屋的安全隐患问题。这也是孔浦国土清退工作的第一重锤。”街道有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了解到,孔浦街道作为甬江北岸区域的重点街道,今年该街道拆违预计将超过2万平方米,这次通过对“原宁渔大会堂”这一典型区块的依法拆除,对下阶段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将起到一定震慑作用。根据前期概念性规划,甬江北岸区域将建设成为集生态、绿色人居、滨江休闲活动、文化和谐发展于一体的城市新中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