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做年糕送了命 是操作不当还是机器缺陷?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3-08-14 09:55:46

做了40年的年糕,在一次维修中,却被年糕机卷入因失血过多而死亡。悲痛的家人将年糕机的销售商告上法庭,要求销售商承担赔偿责任。

60岁的竺某开了家家庭作坊式的年糕厂,平时一天能生产五、六百斤的年糕,到了年底,一天2000多斤。这一干,就是40年。

2011年8月,竺某花了3000元,向奉化的一家机电有限公司买了一台年糕机。

买机器,本来是想省点力,孰料悲剧由此而来。2011年12月底的一天,竺某在操作年糕机时,身体被年糕机卡住,手臂被卡在机器内,头部与年糕机发生撞击。

事故导致竺某大量出血,后经抢救无效而死亡。

去年12月,竺某的妻子与儿子将年糕机的销售商告上向法院,索赔24万元。他们认为,年糕机是三无产品,质量存在严重缺陷,导致竺某死亡。况且,竺某平时用年糕机时,年糕机曾多次出现问题,跟奉化机电公司反映了,也始终没个回应。

奉化机电公司表示,竺某确实反映过年糕机的轴头有轻微的漏粉现场,公司当即与生产商联系,免费提供配件更换。之后,竺某表示仍有漏粉现象,公司同意退货,但竺某坚持要求修理好机器的漏粉问题,或等年糕全部加工完后再退换。公司认为,竺某的死与年糕机之间并不存在因果关系,是由竺某自身操作不当引起。

今年1月与5月,法院两次开庭审理此案。事故发生后,涉案年糕机已被退回了厂家,之后被销毁,事故现场没有制作勘验报告。

法官走访了多家农户,详细了解同类型号年糕机的运作及操作情况。依据农户反映的情况,此型号年糕机在轴承位置确实会出现轻微漏粉情况,但不影响年糕机的生产、运作。

前天,奉化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认为原告方没有提供有力证据,证明年糕机存在缺陷与竺某的死亡存在直接因果关系,故驳回诉讼请求。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