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浙江宁海公交司机被撞飞 扑回驾驶座救下一车人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3-08-25 09:09:43

浙江宁海公交司机被撞飞 扑回驾驶座救下一车人

司机王震被撞飞。

浙江宁海公交司机被撞飞 扑回驾驶座救下一车人

司机王震忍痛重新回到座位驾驶公交车。

浙江宁海一辆翻斗车拦腰撞上公交车,司机被撞飞,公交车无人操控

危急关头,司机一个挺身扑向方向盘,把车稳稳停好

八秒生死一瞬,公交“坚强哥”救下一车人

司机被撞得飞离驾驶位,无人操控的公交车继续向前行驶,这时迎面又开来其他车辆。危急时刻,司机突然一个挺身扑向方向盘,将车控制住,尽管他已身负重伤。

7月23日,浙江宁波宁海128路公交车上,出现了以前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一幕:一辆翻斗车突然撞上公交车侧面,司机撞飞到上客门台阶上,危急关头,公交车对面又开来一辆翻斗车,无人驾驶的公交车在继续向前行驶,车上尖叫声四起。

刹那间,司机王震一个飞扑,回到了驾驶座,将车控制并停下,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而王震从撞飞到爬回驾驶座,只用了8秒。

“他救了我们一车人!”前些天,跃龙街道山水社区的陈大姐刚在医院复查完脚伤后,赶到公交公司打听司机王震的地址,想到王震家看望,遇到了记者,这才将这一个月前的“秘密”公诸于众。昨天,记者联系上宁海最坚强的公交司机王震,他还在家休养,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惊魂8秒

被撞飞的司机扑回驾驶座

事情要追溯到7月23日。当天早上8点多,山水社区的陈大姐像往常一样,在堂墙村坐上了128路公交车。

8点26分,公交车以正常车速行驶到桃源街道科技大道交叉口,突然一声巨响,公交车剧烈晃动了一下,有乘客应声摔倒,司机王震也猛地从驾驶座飞了出去,重重摔在上客门台阶上,紧闭的车门被砸出缝隙。

当时车内有十多名乘客,顿时一片嘈杂声,“啊,车子还在动……”有人看着空荡荡的驾驶座惊叫起来。

这时,前面又驶来一辆翻斗车,惊魂时刻,陈大姐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想喊都喊不出来。

千钧一发之际,王震扑回驾驶座上,他冷静地将车控制住,脱档刹车将车停稳,并拉上手刹。

这一过程被车内摄像头记录下来,通过视频,记者看到,从8点26分55秒王震被撞飞至上客门台阶,到8点27分03秒他又扑回驾驶座,历时8秒,他没有停顿,只是在台阶上起身时有些挣扎。

全车人中

数他的伤势最重

“大家,人都还好吗?快点打110。” 车停好后,王震朝车内大喊一声,随即从上客门台阶捡回手机,联系公司救援。

王震看到,车上的十多位乘客中,有八九位都受了伤,一位老伯趴在地上,脸上全是血。

王震拿毛巾帮老伯捂住头上的伤口,开始组织疏散车上乘客,不久,又来了一辆128路车,他一瘸一拐地扶着老伯和其他几个受伤乘客一起上车赶往医院。

一路上,老伯眯着眼睛,王震怕他昏迷,不停地问“疼不疼”“现在清醒不清醒”,看到老伯轻轻点头,他才没那么紧张。

经医院诊断,老伯主要是脸部、头部被玻璃割伤,一共缝了60多针。

伤势最重的,是王震。颅内轻微出血、股骨骨折、腰三横突骨折、脊柱压缩性骨折。

乘客陈大姐告诉记者,车祸中,她也有些皮外伤,现在已经好了。她说,当时,全车人都很害怕,她也吓得有些腿软,脑子一片空白,但司机一直很冷静。

“不管是在车上,还是送乘客去医院,司机的坚强很让人感动,他伤得很重,头上流着血,但自己一点都不在意。”陈大姐说。

车上有一车人

绝对不能出事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王震这位坚强的宁海公交司机。

“车撞了,出了事故,乘客坐在我的车上,给他们造成了伤害,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们,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这是王震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王震今年48岁,已经开了十多年车,以前开中巴,这几年开公交车。他说,一直从事客运,很喜欢也很珍惜这份工作。

回忆起车祸的事,他说,128路公交是环线,事发时是他当天开的第二圈,突然被撞飞到上客门台阶后,他意识到出事了,当时什么都没想,就知道车还在行驶,车上还有一车人,绝对不能出事。

事后,他听同事说,返回驾驶座用了8秒钟,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事发时,他觉得自己行动挺慢的,虽然当时没觉得身上疼,但爬起来时还是有些吃力。

经过一个月休养,王震的身体逐渐康复,“最近几天已经可以坐着吃饭了,以前都要躺着吃。”

王震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医院住了十二三天就觉得憋闷,回家静养了,他说,现在在家也难受,想尽早养好身体回到岗位上去。(本报记者 李竹青)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