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稿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  | 2013-09-04 12:28:53

触及灵魂找问题 立说立行抓整改

——宁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5日电(沈朝晖)“学以立德、知行合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宁波市委常委会以“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三问三观”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同时查摆问题,边查边改,建章立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领导摆进去,问题找出来

6月18日中央工作会议后,当天下午,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市委常委会作为全市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我们要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头,作好表率,率先开展好活动。”会上,市委书记刘奇和其他市委常委畅谈学习体会,逐个发言表态。

此后,市委常委会又举行三次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和群众路线相关材料,深刻领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7月15日,市委常委集体参加由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主任姜跃教授所作的“认真吸取苏共教训、努力践行党的宗旨”的宁波论坛报告,从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中,牢记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党的宗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极端重要性。

7月24日和25日,宁波市四套班子和法检两长集体前往余姚梁弄四明山革命老区,开展“三问三观”现场学习研讨,重温军民团结一心、亲密无间的革命历史,带头接受了一次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教育。两天时间里,市级领导集中学习规定书目和自选自编材料,参观革命旧址,观看专题片,开展党课教学,深入讨论交流。对如何传承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进行了深刻的思考。结束了在革命老区的现场学习调研后,又举行“三问三观”专题学习会,畅谈学习体会,并召集部分第一批活动单位领导参加。

“先禁己身而后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宁波市委常委会作出了“六带头、六带动”的承诺,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常委带头征求意见。6月上中旬,市委书记、市长、副书记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3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又分赴各地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分别主持召开市级老同志、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征求对市委常委会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7月中旬以来,每位市委常委赴各自基层联系点开展走亲连心蹲点调研,用2-3天时间,吃住在基层,走进农家听民声,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当面交流摸实情,零距离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直言不讳,对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宁波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征集意见座谈会上,就当场收集了164条意见建议。

“大型活动和会议数量仍然偏多,热衷于各种创建活动、基层负担较重。”

“调研活动浮于表面、未能深入,并存在重文字、轻实效等现象。”

“部分领导干部缺乏创新精神,依赖以往经验办事,或者只会死抠条文,缺乏主动服务意识。”

“现在领导干部出国去巴西,北欧,冰岛一些过去不怎么去的地方,出国到底是福利待遇还是工作需要?不要把出国培训变相的成为干部的待遇福利。”

“建议在选拔、评价干部时,进一步加强群众意见的权重。”

“各级机关部门杂志印刷精美、内容空洞、浪费很大。”

……

一条条让人脸红、出汗的意见建议全部记录下来。市委、市政府对这些通过各种途径征集的意见建议,梳理出了全市党员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20条具体表现,包括“学风不正,知行不一”、“文来文往,文山会海”、 “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求稳怕难,不敢担当”、“计较得失,追逐名利”、“放任自流,玩物丧志”、“公私不分,铺张浪费”、“节庆泛滥,劳民伤财”等,供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检查。

市委常委会坚持边查边改,从一开始就让群众看到新变化。经过初步对照检查,市委常委会提出重点在整治文山会海、严格“三公”经费、杜绝高消费活动、领衔破解难题等四个问题先行整改,制定出台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材料科技城建设、对外开放综合配套改革等3个意见。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市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会议、举办活动、印发文件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157次、72场、799个,“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1.82亿元。在全省率先试点政府采购网上竞价,今年1-7月,全市政府采购共开展网上竞价282次,实际成交金额2460万元,较预算金额节约216万元。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