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八旬老人痴迷地方史志 走街串巷写村史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3-10-14 07:34:53

  在宁波鄞州区东吴镇童一村一个普通民宅,88岁的贺小康仍在笔耕不辍,专心致志地对照着他收集的史料。过去的30多年间,这位老人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写出了近百万字的地方史志。

  记者随意翻开上三塘村村志的一页纸,就可以发现,这一页纸上,记载了这个村从1965年到1980年考取大学、中专的学生姓名等。

  早年,贺小康是天童乡政府的文书,一直和各类数字、文件和报表打交道。

  乡文书时间当长了,贺小康渐渐懂得文献的重要性。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贺小康的脑海中逐渐形成:写一本天童乡的乡志,将解放后到改革开放前的大事小事,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因为当过多年的乡文书,贺小康对整个天童乡的事情了如指掌,哪条路什么时候修的,哪座水库什么时候建的,提议者是谁,参与者是谁,他都亲身经历过,写起来得心应手。

  “我文化程度不高,但写的东西,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或者根据别人写的文件和档案整理的。”贺小康说,虽然如此,他还是怕自己记忆不好,索性把乡里所有的文献资料借来,搬到床头,厚厚的资料堆了半个房间。

  1980年,贺小康撰写的《天童地方志》问世,用蜡纸刻写而成。《天童地方志》详细介绍了天童的历史人文、主要的大事,以及近百年来无数个重要节点。

  之后,贺小康又对周围6个村的村史产生了兴趣。乡里的资料不够用了,他就走街串巷,到村民家里收集资料。那时天童村民家里有字的东西都被他看了个遍,连族谱也不例外。他还经常邀请村里的长者聚在一起,听他们讲过往的历史和传说,然后相互印证。为了记录这些资料,贺小康用完了10本笔记本。

  贺小康忙了30多年,在他的家里,放着一个铁皮箱,装着他这30多年来所写的史志和笔记。本子已经发黄,史志按照写成的日期摆放整齐:天童村史、勤勇村史、周夹村史……其中,《天童史志》是唯一正式出版的,完成于2010年5月。“争取把一点一滴都写出来。”贺小康说。

记者 黄宏 报道组 章燕飞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