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海为在外浙商定制创业创新平台 八个产业园唤归乡贤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3-11-10 12:12:30

本报讯 这些天,郑州市宁波商会会长、河南甬商家具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焕苗,一直忙碌着。由他主导投资7亿元的家具总部大厦项目,刚刚在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上签约,眼下要在宁海城区动工。他正马不停蹄地奔赴全国各地,召集宁海籍在外的家具企业家回乡。

宁海人在外地创办的规模企业有数千家,年销售额1000亿元左右,仅传统实木家具领域就拥有5个国家级品牌。县委书记卞吉安说,桑梓情深,乡音难忘,在外游商是宁海的宝贵财富,县里一方面尽心尽力服务县外创业者,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以情动人,为他们回乡投资创业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宁海浙商回归项目已经达到100余个,总投资超过50亿元,其中大部分为新能源、信息产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亲情牌”牢牢抓住在外创业者桑梓情怀。11月底,一个拥有七八百人名单的在外宁海商人数据库即将建成,且随时更新,在外创业者的基本信息可随时查询。每年正月初六,县里、乡镇都会召开在外创业者回乡座谈会,叙乡情,谈合作。

好平台为回乡创业者量身定制。今年10月底,占地2平方公里的模具产业园动工,今后这里将建有一体化的模具研发、设计、制造和模具原料、坯钢交易中心等。截至目前,宁海已经推出模具、文具、汽配、生物医药、数控机械、电子电器、新材料、新能源等八个产业园,承接在外宁海客商回归。

好环境为回乡创业者贴心服务。这几天,总投资10亿元的“东方蓝色慧谷”项目签约落户宁海,这是宁海人吴亚军酝酿许久的计划。除了青山绿水,吸引吴亚军的还有宁海配套的软服务:有专门一套办事班子跟踪项目进程,从土地审批到厂房规划、员工子女就学“一条龙”配套。目前,在宁海八个产业园内,当地不光提供标准厂房,还配套天使基金、科技银行等金融服务,并有专门人员全程代办审批事项。

乡贤回归有效提升了宁海现有产业层次。记者看到,宁海籍留美博士袁崇生回乡投资1.4亿元的宁波紫园生物研发培训中心项目,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在其“磁铁效应”下,宁波国际生物医药研发培训中心项目、人源抗体药物筛选中心项目、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宁波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随之落户宁海,形成了全新的生物医药产业。

记者 陈纪蔚 陈醉 县委报道组 周武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