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把冰岛的野海参卖到国内来 宁波留学生找到商机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3-11-13 07:41:54

“我已经备了近一吨的冰岛干海参,预计过年前一个月就能在宁波市场上出售。”昨天,陈祥和记者说起他的创业项目时,信心满满。

陈祥,90后,宁波大学科技学院金融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当同学们还在为找工作而烦恼时,他已经赚到了第一桶金——2010年的一次前往冰岛做交换生的机会,让他找到了商机。

他确定了自己的方向:要把冰岛的野生干海参卖到国内!

交换生项目

他选择去冷门的冰岛

陈祥结缘冰岛,得从宁波大学的一个交换生项目说起。

当时,大多数学生都看中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项目,竞争相当激烈;而只有30多万人口的冰岛,其实没多少人关注。所以当2010年,宁波大学推出冰岛的交换生项目时,几乎无人问津。无奈之下,宁波大学把这个机会转到了宁波大学科技学院。

当时,陈祥是宁大科技学院金融专业的大二生。看到这个项目时,他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美国、英国这些国家,中国人已经去的很多了,想找商机不太容易了。倒是冰岛这样遥远,去的人又少的国家,比较有神秘感,说不准还有些未开发的富矿。”反其道而行之,陈祥填下了申请表。

2010年,他开启了冰岛之旅。

交换期间

他牵线谈成不少生意

清凉的空气,低矮的房屋,整洁的街道,三三两两稀疏的行人,这是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给陈祥的第一印象。

“其实我来冰岛之前就知道仅凭上课学习肯定学不到多少东西,倒是可以出去走走,长长见识,丰富一下生活阅历。”陈祥说,空闲的时候,他都会出去主动与认识不认识的朋友交流,到冰岛各处、欧洲大陆去旅游。

一次和朋友的交谈,让陈祥得到了一个机会。

有一次他和一位新加坡大叔吃饭聊天,这位华裔的新加坡大叔让他帮忙找一个做塑料薄膜的中国工厂。

原来,在冰岛,牧场会把草割下来堆成大草垛,要用到一种塑料薄膜。而考虑塑料薄膜不环保的原因,冰岛只能靠进口。

陈祥心里没有底,但他还是答应了下来,谁知道,他很快就在阿里巴巴上找到了这样的生产厂家,并且在交换生期间就带着冰岛采购商来国内工厂实地考察。

后来这笔生意谈成了,采购商首次就买走了一集装箱的货物。

等他回了国,还时不时有冰岛的朋友找他在中国找货源。最近,他还在跟冰岛的朋友谈的一笔业务,如果做成,每年会有20多万元的收入。

然而他并不满足于这样的采购,在冰岛,他还看到了更多。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