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夫妻俩为儿子辛苦打拼 却发现和儿子渐行渐远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3-12-06 07:46:09

这个17岁的少年,板寸发型,脸庞黝黑,略显瘦削,坐在一张薄薄的蓝色塑料凳上,眼神畏缩。他打量了一圈屋子里的人,看到母亲也在,头开始慢慢下垂,几乎要垂到棉衣的脖子里去。

眼看着自己的儿子手戴镣铐,被一道铁栏杆隔开,母亲耿淑萍低头抹起了眼泪。

昨天,记者跟随送达批捕通知的民警,在看守所里见到了17岁的少年小冯,他因为和父亲吵架负气出走流浪,又在流浪期间没钱上网而抢劫74岁老人,失手杀死了对方。

案件回放

11月17日,余姚市兰江街道三凤桥村洪家岙拆迁地块,74岁的郑大爷躺在自家床上,满脸是血,浑身冰凉。警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17岁的小冯。

这个少年在安徽老家由奶奶照料长大,两年前才被父母接到余姚。因为沉迷上网,他经常和父母发生争执、离家出走。这一次,他离开家后游荡了很多天。11月12日中午,他因为没钱上网去抢劫,失手杀人。

直到民警找上门,小冯的父母才知道刚刚回家不久的儿子犯下了弥天大错。

进屋准备抢劫时

他怕得手都在抖

昨天,母亲耿淑萍进到审讯室,看到儿子的第一句话:“你到底有没有杀人?”

耿淑萍曾经固执地认为儿子不会杀人。但是,小冯的叙述,让她彻底失望了。

“我没想别的,就想着去弄点钱,上网。”小冯说,当时他知道在住的屋子附近,有一个老头,一个人在家。于是他就翻窗进去,在一个柜子上面找到一双手套,戴起来。“怕通过指纹找到我。”他告诉记者。

之后,小冯在另一个柜子上找到一本杂志,就坐在沙发上看了一会儿杂志。

“你不害怕吗?”记者问。

“害怕,怕得手都在发抖。”小冯说,“我在地上捡了一块砖头,手抖得厉害,就找了铁丝把砖头绑在手上。”小冯说,找砖头是为了防身。

然后,不可挽回的一幕发生了。

“我推开(房间的)门进去,就看到他(死者)在床上,醒了看着我。我怕他认出我,就用布盖到(他)头上,然后打他胸口。我用砖头砸了他的头五六下,他就不动了……”他没想过砖头会砸死人,只想把人砸晕就好。

在回忆当天事发前后的过程中,小冯的记忆异乎寻常地清晰,述说连贯,语气平淡。然而在一旁一手撑着额头、默默听着的耿淑萍坐不住了,几次想打断小冯,都忍住了。

同时,说到这里,小冯中断了和记者的的眼神沟通,他低下了头。

他告诉记者:“(我)后悔。”

他没有朋友

唯一的爱好就是上网看小说

面对着这个17岁的少年,记者一时间不知道该跟他说些什么。问他关于父母、老家奶奶的问题,小冯的回答都很简单——在老家,奶奶不识字,管不了他学习;在余姚,爸爸妈妈管他,看他上网时间长了会骂他;他在老家或余姚都没有朋友……

记者问他:“那你平时上网都干些什么?玩游戏?”他眼神亮了一下:“看小说。玄幻、网游,什么都看。”

记者问他,是不是觉得跟爸爸妈妈没什么话好说,只有看小说才痛快?他看了一眼母亲,犹犹豫豫地从嘴里吐出一个“嗯……”

他沉默了一会,继续说:“看小说不能当饭吃,应该要好好工作的……对不起那个人(死者)……”

小冯告诉记者,每次跟父母吵架,爸爸会说“把你赶出去”,他也就真的离家出走。在外面他会捡破烂,一天二三十块,多的时候一百多块也有。这些钱除了吃饭,都拿来通宵上网了。

“现在想想,还是跟爸爸妈妈待在一起好……”

谈话进行到这里,已经无法再继续下去,他似乎有点厌烦,眼神也变得木讷,盯着自己面前不远的铁栏杆,一动不动。

耿淑萍站了起来,隔着栏杆问:“衣服穿得暖不暖?上次送来的衣服鞋子收到了吗?”小冯微微地点了点头。

办完手续之后,小冯转过身去,没有多看母亲一眼,慢慢走出了审讯室。刚刚进来的时候,他是小跑着进来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