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要建300家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4-03-02 07:30:24

中国宁波网讯 到2015年,我市要建成300家市县两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昨天,我市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举行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启动仪式,吉利汽车、天一阁博物馆、杭州湾湿地公园等首批40家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授牌。

据悉,社会实践大课堂是2013年宁波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事工程,是宁波教育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程项目。

按市教育部门的要求,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作为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学校应按照国家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规定,在学期及假期组织学生到认定的大课堂资源基地参加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按规定,全市中小学生每年至少参加两次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体活动。

按计划,我市将建立大课堂社会实践活动诚信记录及学分认定制度,各大课堂资源基地要严格按照学生参加活动情况如实给予记录与评价;分步推进电子化考核评价手段。一旦发现大课堂资源基地及学校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大课堂资源基地的资质,对学校通报批评。

初中学校要根据大课堂资源基地的记录与评价给予学生相应的等级评估,并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初中毕业与升入高中的必要依据。高中段学校(含职高)要严格按照学分认定的程序与要求,根据大课堂资源基地的记录与评价,公平公正地认定学生学分。

社会实践大课堂建设及学生参与情况将纳入对县(市)区政府教育年度考核及学校发展性评估。

按有关规定,各级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纪念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馆等参观学习类文博场馆将向青少年学生免费开放。

我市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课程开发、活动组织、交通车辆租用等,并对资源基地的资源建设给予一定补助。

按有关规定,各学校集体组织的活动,食宿费、材料费由学生个人承担,其他费用由学校承担。(记者陈敏)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