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千余对夫妇申请再生育 650对已获批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4-03-04 07:35:45

  笔者昨天从市人口计生委获悉,1月17日我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各县(市)区级人口计生部门共收到1083对夫妇递交的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材料,650对夫妇已获批。

  递交再生育申请的,80后夫妇近九成

  在递交再生育申请材料的夫妇中,80后夫妇占了近九成。个别的是70后夫妇。

  江东区福明街道前期摸排表明,符合“单独两孩”条件的育龄夫妇有上千对,最为迫切的是一些外来媳妇或外来女婿配本地人的小夫妇。

  笔者从鄞州、慈溪、江东三地人口计生部门了解到,这些“单独两孩”的申请者大多30岁上下,职业收入均较好,第一个孩子普遍三至五岁。

  更有意思的是,不少人是挺着大肚子来办“单独两孩”申请手续的。细问之下,不少准妈妈表示,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说“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反正要生第二个孩子,迟生不如早生来得好!更有甚者,这边丈夫刚办好手续,那边家人就来电报告,妻子已住院待产。

  两个孩子成长有伴的想法占多数

  由于头胎是女儿,二胎想生个男孩的想法,在“单独两孩”的夫妇中并不多。采访中,笔者发现,大多数的80后夫妇少了传宗接代的想法,而是想着今后两个孩子成长有伴。

  家中已有一个4岁男孩的李女士自己是个独生子女。她说,政策放开后,她们家开了个家庭会议,四位长辈、小两口意见很统一,尽快生二胎。她很羡慕有个弟弟的丈夫,遇到大事两兄弟有商有量,出去钓鱼、游玩两兄弟常结伴,有了好吃好玩的更是互通有无。虽说自己闺蜜也不少,但总比不上这浓浓的“手足情”。

  反观自家儿子玩具一堆,但常缺玩伴,一家人围着他转,孩子缺少与人分享和合作的意识,自理能力很弱。若是家中有两个孩子一起成长,从小就自然而然地学会分享与竞争,带起来也容易些。

  也有部分申请者觉得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有一定风险。媒体上频频报道的“失独”家庭新闻,也拨动了这些符合政策生两孩家庭的心弦。家中老人也有意无意地吹起“趁着年轻生二孩”的风。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褚小翠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