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老话说笨贼偷捣臼 还真有人这么干了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3-04 08:03:13

宁波有句老话:“笨贼偷捣臼”,意思是笨贼偷笨重的器物,容易被人发现捉住。最近,大榭开发区榭南的几个村里,还真有小偷跑去撬民间祠堂明堂的紫红色石板、偷捣臼(旧时搡年糕用的凹形石器)。

上周六下午2点,一辆蓝色农用车悄悄地停在大榭开发区长墩村的林道边,驾驶室下来三名中年男子,从车上卸下一辆三轮车和撬棍等工具。

领路的是41岁的安徽人孙某。三人径自走向小弄深处偏僻的一处民间祠堂,拿起撬棍,撬起明堂的紫红色石板,专挑长板面平整完整无破损的石板下手。撬开后,三人将石板抬进三轮车斗里,装满后再裹上篷布,驳运到村道边停着的农用车,再盖上篷布。

就这样一直忙到下午4点20分,被村民发现了。有几位村民上前问道:“这是谁家叫你们挖石板?”几人支支吾吾,推说自己是雇工,老板不在。

“这祠堂没被征用拆迁呀,咋会有人撬走明堂石板?”村民们马上向拆迁办核实,确认这几人不是拆迁工作人员。

这伙人是在盗窃石板!村民们立刻把孙某等人和车辆团团围住。见势不妙,孙某等人开车逃跑。

接到报警后,4点30分左右,在大榭一桥岗亭处设卡的民警发现了孙某的农用车。看见民警,孙某竟然直接冲卡逃跑,最终车在北仑柴桥穿山村附近被民警截停,总价值2000多元的41块紫红色石板被追回。

孙某交代,是他开车雇人从镇海过来偷石板的,他曾经在大榭暂住过,对榭南民居较为熟悉。以前曾偷盗过村民闲置不用品相较好的捣臼卖钱,偷盗的石板、捣臼等石材、石器主要卖给寺庙、仿古建筑单位。

这次他偷盗了三个村的几处民间祠堂的明堂石板,共计41块。其中,长墩村居多。

大榭边防派出所对孙某处以15天的行政拘留。

通讯员 吴志庆 傅广会 徐迅超 记者 王波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