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到底都有哪些野生鸟类?你有多少是认识的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3-04 08:03:13

  宁波,山海相依,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端;在这里能看到很多种类的鸟,其中有三分之二属于候鸟。

  根据历史记载及早年的鸟类调查,原有的宁波鸟类名录确认共有鸟类349种(含亚种);现在,随着宁波民间观鸟、拍鸟爱好者的队伍迅速壮大,更多的新鸟种被发现,宁波的鸟类记录已经达到400多种!

  那宁波到底都有哪些野生鸟类?

  也许宁波图书馆“天一展览”正在进行的宁波野生鸟类摄影展能满足我们的好奇心。

  此次展览,展出了摄影师张海华的30余件作品,照片上的鸟,都曾在宁波出现过。

  张海华,自称“大山雀”,从2006年就开始用业余时间拍鸟,宁波400多个品种的鸟,他拍了有300余种。

  作为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副会长,张海华说,观鸟拍鸟不仅能给鸟类学研究提供新资料,还能让政府更好地制定保护措施。“‘鸟人’的心都是一样的,就是爱鸟、爱生命、爱自由。”张海华说。

  通讯员刘燕何东凝

  记者何乔/文

  (照片由张海华本人提供)

  白额燕鸥

  栖息于海岸、河口、沼泽。常集群活动,以鱼虾、水生昆虫为主食,为中国常见的夏季繁殖鸟。

  摄影故事:这张照片是在余姚拍的。那一年梅雨季节,宁波雨下得特别多,白额燕鸥下蛋的地方也被淹了,第一批的蛋几乎都没有孵出来。到了8月前后,这些鸟的第二批蛋才孵化成功,也就是照片中的样子。白额燕鸥一般9月份就要迁徙到南方,因此8月份就要开始学着自己飞。照片中的幼鸟孵化的晚,不知道能不能及时学会飞,跟爸爸妈妈一起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