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桃渡路成单行道后更堵了 上千户居民出行不便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4-03-09 09:29:16

今年1月2日开始,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发布公告,对桃渡路、板桥街等道路实行单行等交通组织调整,初衷是确保江北桃渡路北段封闭后交通压力疏解,缓解宁大附属医院周边的交通拥堵。

设定单行线以后,差不多有两个月时间,周边居民却抱怨多多,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上千户居民出行不便

自从划了单行线,绕路比以前更添堵

家住桃渡路外滩风景的张女士表示,自己在永丰路一家企业上班,以前从单位到家里不到3公里,从永丰路过解放桥后右拐进入桃渡路,开车不到10分钟。自从桃渡路和板桥街设定单行线以后,过了解放桥,她就只能右拐再上甬江大桥到江东区的姚隘路调头,再从江东区回江北区。这样一来一回,路程多了2公里多,时间要近20分钟。“本来上班这么近,现在上下班要绕三个区域(海曙→江北→江东→江北)。”最让张女士郁闷的是,高峰期在姚隘路调头经常会遇堵车,她还担心和其他汽车刮擦。

记者了解到,附近有外滩风景、海顿公馆、大时代等多个小区的上千户的居民因为单行线问题,进出小区要绕行。

昨日,记者乘出租车,按照张女士的上班路线,从江北过甬江大桥在江东绕行,这样一绕,路程比原来多了2.4公里。出租车跳表大概在5元左右。

值得商榷的单行线

设定单行线后,周边交通拥堵是否好转?

记者询问附近几个岗亭的交警。“设定单行线以后,加大了大庆南路的压力,特别是下午江北中心小学这段经常会造成拥堵。”江北交警说。“很多车子改走和义路,再绕经中山路过新江桥便桥,给中山路也造成一定压力。”海曙一位交警表示。

连续三天上、下班高峰期,记者在桃渡路、板桥街观察车流。只有在晚上6点左右下班高峰期会有排长队现象,其他时间桃渡路、板桥街行车都非常顺畅,基本都是等候一个红绿灯就可正常通行。

自从设定单行线以后,桃渡路一律只能由南向北行驶,北向南只有公交车可以通行外,其余时间一直空置。也就是说,一条主干道四个车道有两个车道一直空置。每到上下班高峰期时就特别明显,一边是排长队的车流,一边是几乎完全空置的车道。一条主干道,一半变成了“断头路”。

为何设置单行线,以后会不会改回来?

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一副处长这样解释:目前,受桃渡路北段区块封闭施工影响通行宽度受限,为了保障市民通行,我们在这里设置了单行线。

桃渡路北段区块完成施工及周边路网建成后,交警部门将优化、调整整片区域的交通组织,届时将有较大可能取消该处单行线。建议市民尽量从新江桥等其他桥梁绕行,过解放桥、过外滩大桥的车辆尽量还是走大庆路、新马路、人民路去绕行,不建议走甬江大桥在姚隘路掉头。

宁波市规划局市政工程管理处杨工向记者表示:板桥街的通行宽度并没有受限。板桥街宽24米,而原来的桃渡路宽度也是24米。两条路实际一样宽,不存在通行宽度受限这一说法。设置单行线和宽度没有必然联系。

另外,此前规划部门的设计,板桥街其实是双向两车道通行,目前道路未按规划实施。虽然交警设置单行线也有一定科学依据,但绕路太远,这就有待于优化,还是要多听取附近居民的意见为妥。

设置单行线是为了出行方便,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自从桃渡路、板桥街设了单行线之后,边上住户出行却不方便了。

如果交警与规划部门在设置时能在周围老百姓出行便利上多考虑,如果两个部门能够一起碰头处理好这个问题,周围住户的怨言或许就会少一些。事先多一些考虑,事后少一些如果,这样,周围住户就会少一些怨声载道。

□记者周阳报道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