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这位老师拄着双拐来上课 单膝跪椅来讲题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4-02 07:43:30

讲台边放着两根拐杖,一条腿搁在椅子上,一条腿单立着。这个学期开始,镇海中学化学组的杨金凤老师就这样以这个“单膝跪椅”的姿势把一堂堂的化学课上了下来。

春节期间,杨老师不慎从楼梯跌落,将脚部关节摔成撕裂性骨折。但她仍拄着双拐带伤来上班了。因为脚伤,她每天只能早到学校晚回家,上课都需提前准备赶到教室,还要以如此别扭的姿势上课。

杨老师的情况也让学生很是感动。

讲课时

一条腿跪一条腿站

今年2月10日,杨金凤在家下楼梯时,一不小心踩空跌落,右脚关节摔到严重撕裂脱落,医生拍了X光片后,告诉她这种骨折伤情况很复杂,最好休假卧床养伤。

“可我的学生怎么办?”杨金凤第一时间想起了自己的工作,心里是一万个牵挂和不放心。

“因为我带的这届学生正好是高三,马上就要面临高考。”杨金凤向记者解释,按照学校规定,任课教师有特殊情况,临时换别的老师带课不是不可以的。

“但每个老师的教学风格不一样,如果突然换老师,孩子们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如果因此给孩子们造成了心理压力,影响到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那我在家里休息也是根本无法安心的。”

于是,杨老师与丈夫商议后,临时搬家到公公婆婆处,只为离学校更近一些,上班更加方便;因为腿脚不便,步行和上下楼梯都成了考验,无论做任何事情,杨金凤都需要比别的老师多预留出不少时间;上课时,她没法拄着双拐久站,于是,她找来一个板凳,将受伤的腿搁在凳子上,一站就是好几十分钟,连擦板书和擦黑板都只能围绕在凳子周围进行……

老师都这样了

学生们怎能不努力

老师这么努力,学生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不仅给杨金凤的办公桌摆上了鲜花,还特意为她提供各种方便,让老师的工作更省心一些。

“杨老师,需要我扶你去教室吗?”“杨老师,需要中午买饭吗?”……

每天课间或午间,来自学生的热心关怀与问候总是不间断,这让杨金凤感到格外温暖。她告诉记者,虽然伤痛给自己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但因此收获的充实与踏实却是最最令人安心的。

“我们的学生一直很努力很棒,老师就更没有理由不坚强,做他们的坚实后盾了。”杨老师说。 通讯员 曾昊溟 曹阳

记者 王丹静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