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至奉化要建市域铁路 相关专题研究开始招标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4-04-03 07:21:26

  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获悉,目前宁波中心城区与奉化市域铁路已提上议事日程:该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相关专题研究已开始招标。有关人士称,该铁路一旦开工建设,工期一般2年左右。

  据了解,招标公告对该项目进行了大致介绍:线路南起奉化中心城区,向北主要经过江口、方桥、姜山等区域,最终与宁波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相连接,线路总规模约23公里。

  此次招标范围是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及客流预测、环境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含场地设计地震动参数研究)、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含矿产压覆调查)、安全预评价、节能评估、岩土工程勘察(可研阶段)等相关专题。

  相关人士昨天也向记者介绍了市区至奉化市域铁路的大致情况:该线路将完全按照“铁路模式”运营,采取城际动车组列车相关车型,车上设有固定座位,进站乘车需购票,当然市域铁路采取公交化运营,也会采用刷卡进闸机方式进出站,与铁路有所不同的是,上车后乘客并不是对号入座。

  同时,线路也将基本采取高架模式,最高运营时速在140公里左右,一般列车运营时速为70公里,每天列车运营时间也会超过15个小时,且中途设有沿途站点,沿线居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另据介绍,按规划线路将对接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陈婆渡站,在这里它将与城市轨道交通实现零换乘,大大增加乘坐市域铁路乘客的出行效率。而未来,这条线路还将延伸至宁海城区。

  市域铁路是未来浙江轨道交通建设的重点,省内共规划了20多条。据了解,按照浙江省都市圈市域铁路近期建设规划,杭州、宁波、金华、台州四大都市圈将建设市域铁路,宁波市区至奉化就是宁波都市圈中的一条。根据规划,除了该铁路外,我市还将建设市区至余姚、慈溪以及至象山的铁路。至余姚铁路大致走向是:从现有的火车东站出发,沿萧甬铁路,经过余姚中心城终点马渚。至慈溪铁路从轨道交通双桥站出发经慈溪中心城到周巷北站。至象山铁路为从横溪站出发经过象山中心城到石浦的线路。(记者 范洪)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