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今日头条"否认侵权 专家称三方面侵权
稿源: 人民网  | 2014-06-09 17:10:49

昨天下午,“今日头条”回应媒体质疑,称“有些媒体朋友产生了误解”,其做法不侵权。但专家认为,“今日头条”至少有三种做法涉嫌侵权。

APP弹出窗口 专家:涉嫌侵权

记者发现,“今日头条”经常以弹出窗口的形式 ,向自己的手机用户推送即时突发新闻,展示新闻部分内容。这种行为,是否涉嫌侵权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研究员唐广良介绍,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将他人的作品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应当取得权利人许可,并支付报酬。唐广良认为,上述行为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复制”,或者属于《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所规定的“提供他人作品”,“复制”和“提供他人作品”的行为,如果未经许可,则涉嫌侵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顺德也认为“未经许可的复制,并且传播的行为,涉嫌侵权。”

页面断开链接未必免责 专家:有复制行为就涉嫌侵权

“今日头条”声称:“我们也会尊重所有的媒体网站,对任何有异议的内容做断开链接处理。”但即便断链,其客户端页面所展示的“一侧标题、一侧小图”的方式,这种做法是否涉嫌侵权?

对于展示标题和小图的行为,唐广良表示,如果页面上有“复制”他人作品行为,未经许可,则涉嫌构成侵权。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