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老人回乡探亲 偶然发现父亲的本科毕业证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7-25 07:32:28

张伯伯的父亲张耀乘先生1921年的本科毕业证书。这也是奉化发现的最早的本科毕业证。

张耀乘主修编撰的族谱。

  昨天下午,刚刚从宁波奉化赶回广州的张伯伯,正仔细研究着几页翻拍的《奉川土埭张氏宗谱》。这是他家的族谱,是他父亲在1948年主修编纂的。

  上个月,他回奉化看望父亲的干儿子,并在此小住。翻看报纸时,他竟然发现了父亲的消息:报上刊登了一张奉化发现的最早的本科毕业证,距今已有93年,虽然上面的名字被涂抹住了,但照片看得清晰,那是张伯伯的父亲,张耀乘。

  第二天,张伯伯来到奉化市档案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不仅亲眼看到了这张父亲的毕业证,还找到了父亲编纂的族谱《奉川土埭张氏宗谱》。

  老人回乡探亲

  偶然发现父亲的本科毕业证

  张伯伯全名张嘉澍,奉化人,现居广州,今年79岁,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十一、二岁时,因为家庭的一些变故,他离开了父亲,与母亲一道生活,之后便少有联系。

  1956年,张伯伯到东北上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春工作,把母亲也接到了身边。后来,他辗转到深圳、广州,再也没回过奉化。1969年父亲去世,他也没能回乡。直到1990年母亲去世,按照她的遗愿,张伯伯将她的骨灰送回奉化与父亲合葬,此后每年清明回故乡扫墓。

  生活中父亲的缺失,成了张伯伯永远的遗憾。回想起来,与父亲相处的时光,只有儿时的十来年。他对父亲的印象很淡,只是凭着儿时的记忆和从乡亲口中听来的碎片,知道父亲是个小有名气的人物。

  父亲生前未能尽孝,张伯伯便想找到父亲的遗物,了解父亲的履历。他找了好些年,还专程去奉化找过族谱,但一直没有任何线索。

  今年6月,张伯伯回奉化看望父亲的干儿子,并在此小住。不久前,他翻看报纸时,无意中看到了一则消息:奉化发现最早的大学本科毕业证,距今已有93年,现收藏于奉化市档案馆。虽然毕业证上的名字被涂抹住了,但照片还算清晰。这不是父亲张耀乘吗!张伯伯高兴坏了。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了有关父亲的信息。

  第二天,张伯伯来到奉化市档案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不但亲眼看到了父亲的本科毕业证,还找到了《奉川土埭张氏宗谱》。通过查询一系列的文献,父亲的履历明朗了起来。

  “我把翻拍的族谱打印了出来,毕业证也复印了回来,准备统一复印装订,给我和姐姐、妹妹的孩子们都寄去一份,作为珍贵的纪念。”张伯伯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