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棋盘上有点小争执 他用板凳砸下棋友半个耳朵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8-06 07:59:14

这两天,气温持续升高,宁波又进入“烧烤”模式。

高温天不仅向人身体“示威”,对人的情绪也是一种考验。昨天,记者从宁波市李惠利医院了解到,医院的外伤患者接诊量随着气温升高也呈现出增长之势,这些患者中以20到40岁的年轻人居多,因为天气太热,暴脾气出来,结果付出了血的代价。

昨天晚上,一名中年男子满脸血迹,用毛巾紧捂着左耳冲进李惠利医院耳鼻喉科急诊,皱着眉,牙缝里挤出几个字:“耳朵快掉了,耳朵快掉了。”

接诊医生一瞧,果然,患者的半个耳朵已经耷拉下来了。医生急忙为他做了清创缝合术。

这位先生姓陈,50多岁,他告诉医生,耳朵是被邻居棋友打伤的。

陈先生与住在同一单元的老王关系很好,隔三岔五就凑在一起下下棋、聊聊天。

“他脾气一向很好,刚才我们像以前一样下棋,就因为棋盘上的一点小分歧,他就暴怒,顺手拿起凳子就朝我砸了过来,一下砸到了耳朵上。”

陈先生说起来,一脸的委屈。

宁波市李惠利医院二级心理咨询师费建英说,老王突然大打出手,应该是情绪“中暑”了。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这样的高温闷热天,情绪调节中枢就容易产生负面影响,人容易缺乏耐心,情绪失控,发生摩擦或争执,产生“情绪中暑”。

那么如何来防止情绪中暑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呢?

费建英书说,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好容易使人困乏、烦躁而产生负面情绪,建议市民给自己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夜间休息环境,有条件者中午加以一小时左右的午休。

其次要多与性格开朗的人交往,倾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不要将负面情绪积聚,尽量避开与心理承受力脆弱,情绪波动大的人交往,因为情绪有时候会产生相互传染。

费老师还建议市民,避开高温时间,多找志趣相同的朋友聊天,遇事冷静不急躁,多包容和谅解;尽量饮清淡食物,少食油腻食物。身体舒适了才能保持良好的心境和情绪。

钱江晚报 通讯员 应红燕 记者 李竹青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