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爱唱歌、爱编程的镇海中学学霸 两年备战夺得国际奥赛金牌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8-07 07:38:27

沈洋(左)与教练李建(右)获奖后合影。

  他,脸圆圆,胖嘟嘟,“萌物”一枚;

  他,乐观又热心,被同学们亲昵地称为“洋爸”;

  他,爱好唱歌,唱得还不赖,不谦虚地说,如果上中国好声音,也许导师会为他转身;

  他,信息技术玩得溜,高二时就被保送北大,现在更是代表中国队捧回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金奖……

  这个全方位发展的学霸,就是镇海中学高三(8)班毕业生沈洋。

  拥有这颗信息学领域中的“最强大脑”是如何炼成的?钱江晚报记者带你揭密。

  备战两年

  夺得信息学国际奥赛金奖

  7月13日至20日,第26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台北市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宁波市镇海中学高三学生沈洋,作为中国代表队的四名成员之一参加比赛。

  经过一周的激烈博弈,中国代表队击败了全世界的高手,获得冠军。

  消息传回宁波,镇海中学的师生在兴奋之余,却并不感到惊讶。“如果你见过沈洋学习的样子,你就会知道,他拿金奖是理所应当。”

  沈洋的父亲从事信息学专业工作,受父亲影响,他儿时就对电脑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可他喜欢的不是电脑游戏,而是堪称“高冷”的编程。

  初一时,沈洋被镇海中学的信息技术教师李建所看中。三年后,他顺利进入镇海中学就读,师从李建学习信息技术。

  每天面对的是电脑、代码,解一道题目,花上三五小时是正常事,甚至一周。沈洋却不觉枯燥,“这些都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提升和锻炼,会很有成就感。”他的终极目标,就是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金奖。

  2012年,沈洋开始为竞赛备战。经历了全国联赛等一系列集训,他终于成为站在世界舞台上的一员,拿下世界冠军。

  从不参加补习班

  自行设计软件管理解题方式

  镇海中学出学霸,这句话几乎无人质疑。沈洋也是一名学霸,除了信息学竞赛取得骄人成绩外,他的学科成绩在班里也长占第一。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沈洋笑说,没有秘诀,他也从没参加过补习班,“关键是上课要专注,认真完成作业。另外,与老师的互动也很重要。”

  如果非要说出个与道道来,那就是沈洋有个独门法宝——利用自己的编程技术来管理试卷题目。

  “我们每天做的题目量不多,但都比较难。我设计了一个软件,整理和收集一些题目解题的思路或者错题,方便随时查看。”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