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中介获利好正酝酿提价 二手房市场或受影响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8-14 07:51:29

  “9月15日起,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接受委托,进行房屋买卖居间代理和房屋租赁代理的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这是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通知。

  从字面意思理解,这意味着,今后买卖二手房时,交易双方将可以和中介就中介费讨价还价了。

  然而,中介业内却倾向于从“单向收费”转为“双向收费”,即增添对房东的收费。而且宁波几家大型中介已经开始酝酿新收费标准,意向将当前1%左右的收费标准翻倍。

  这些企业现行的中介费收取标准,基本是10万元以下部分按1.6%计价,10万元以上部分按0.9%计价,总的中介费多低于成交价的1%。

  “现行的1%左右的收费标准确实偏低,相比其他一二线城市,宁波中介的日子不好过。”南天房产的总经理助理薛敏强表示,提高收费标准是业内的主流。

  事实上,这几年也有外来二手中介受宁波低佣金、本土化等制约,产生“水土不服”。两年前,易居臣信就是在当时的限购令下,难过“严冬”悄然退出了宁波市场。同期,也不乏本地的大小中介因日子难过缩编门店,甚至倒闭。

  那么,中介费要涨的声音一出,二手房的购买力是否会受到冲击?市民刘先生对此表示,如果中介费要多收一倍,他可能暂时就不考虑二手房市场了。

  薛敏强也坦言:“市场一开始肯定会出现抗性,市民不愿意掏中介费,以至于出现更多’飞单’的情况。”

  一些小规模的中介机构则担心,因各方面实力不敌几家大型中介企业,或在面临行业洗牌时败下阵来。

  当然,有出就有进。有业内人事猜测,随着收费管理的放开,宁波市场或吸引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外来“大鳄”进驻。

  既然提高收费已成为业内最大的呼声,那么只有同时提高服务质量,才能说服购买二手房的客户掏中介费用。多家中介机构表示,服务水平将成为他们接下去的主要竞争点。

  对于放开中介费管理,宁波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辉也表示,会有助于行业良性竞争和发展,从而促进中介的服务水平。

  不过他也指出,中介费调整也要看市场的情况而定,交易的繁简程度、消费者的接受度等都是重要参考因素。

 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王凯艺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