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嫩豆腐”里打洞 记者探访宁波地铁2号线工地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4-08-21 07:41:48

  浙江日报 宁波8月20日电

  有专家说:“在宁波造地铁,好比在嫩豆腐里打洞。”地下如何“驯服”嫩豆腐一般的软土,保证施工安全?地上如何建高架,确保平稳牢固……记者来到正在建设的宁波地铁2号线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来到地铁2号线10标段高架桥施工现场时,密密麻麻交错的脚手架映入眼帘,而仔细一看,有些钢管却锈迹斑驳,这样的钢管能支撑起几百吨重的高架横梁?“尽管这钢管表面有锈迹,但每一根都能承受两吨多的重量,搭建组合的脚手架,平均到每根钢管重量不到1吨,托起横梁完全不存在问题。”项目经理胡如盛说。

  沿着脚手架登上15米高的高架桥,铁轨尚未铺就,我们徒步行走在梁柱之间。“这些梁柱就是我们的‘作品’,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操作。”胡如盛颇为自豪。记者观察,3米长的梁柱,结实厚重,基本找不到一丝裂缝。“夏天高温,我们都是两头施工,早上四五点钟就开始对梁柱进行浇水养护,下午三点后再作业。”工人小吴告诉记者,掐着表工作可以避开高温施工,以提高梁柱耐久性,同时,工人也可免于高温作业。

  “绝不为了抢工期和时间赛跑,这样容易忽视工程质量。”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安全质量处副处长黄贵彬说。跟随着黄贵彬,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压赛堰站铺轨基地。“你看,这路面有障碍物,一定要及时清理。”“这地方不能站人,赶紧走开”……一下子,黄贵彬就找到几个问题,“总体上来说,这个基地安全工作抓得还不错。”

  在轨排基地,巨大的龙门架悬在头顶,让记者感到慌张。“我们的龙门吊顶都穿有‘铁鞋’,像一副镣铐,将龙门架稳稳地固定在走行轨上,非常稳定。”项目部生产经理胡宗东说。话音刚落,伴随着“簌簌”声,一整排轨道被悬挂在半空中,又稳稳落在预定位置,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稳稳当当。

  这些在地面上拼装好的轨道将被吊入地下进行铺轨作业。“我们这个标段要完成双向共约34公里轨道的铺设,大部分都在地下。”胡宗东告诉记者。沿着台阶,向地下走去,温度渐低,湿气加重,一股霉味就迎面而来,而地面也出现少量积水。“在地下施工,局部渗水是无法避免的,只要在可控范围内,就不会有安全质量问题。”黄贵彬解释说。

  “地下空间相对封闭,灰尘又多,工人铺轨焊接的火花会不会造成安全隐患?”记者问道。“你看,我们的铺轨工人后面跟着两台鼓风机,边焊接边通风,确保空气流通。”胡宗东说,地下湿度大,不会产生扬尘,更何况灰尘不可燃,没有因粉尘而发生爆炸的条件。

  记者所在的基地压赛堰站是将来2号线和3号线转换站,规模庞大,几乎将一座大楼埋在了地下。“在宁波这样的软土地质城市建设地铁,安全生产的压力非常巨大,”黄贵彬深有感触,目前还没有遇到一个地方,土质像宁波这么软,经过反复探索实验,通过快速施工等方式实现安全作业,目前,轨道交通建设的安全和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记者张永贵应磊通讯员徐昭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