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全省首推“掌上法律顾问” 24小时内解答
稿源: 现代金报  | 2014-08-30 09:08:04

金报讯(通讯员 陆文闻 记者 王莎)只要扫描一下“掌上法律顾问”的二维码,就能将软件下载安装到手机上,市民可以在“在线咨询”菜单的留言提问页面,输入所要咨询的问题提交即可。

昨天,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由宁波市司法局研发的官方法律服务手机软件“掌上法律顾问”,将于9月1日起正式上线为广大市民提供法律服务。这在浙江省还是首例。

132位律师在线提供咨询

“掌上法律顾问”是集提供法律资讯、法律法规、在线咨询、法律服务导航等各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方便群众获取法律知识、获得法律服务,是普法工作的一个创新之举,也是“智慧司法”的数字化品牌产品。

只要扫描一下“掌上法律顾问”的二维码图案或到宁波市司法局掌上法律顾问网络(http://flt.nbsfj.gov.cn:8888/index.jsp)下载,就能轻松将软件下载安装到手机上。

市民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通过审核后,被提交到当天值班的法律援助律师那里,工作日的24小时内就可以得到律师的专业解答。

宁波市司法局聘请132位律师组成的在线咨询专家库保证了回答的权威和时效。

175个法律服务点可定位查询

“掌上法律顾问”另一个重要的功能是法律服务导航。

点一下这个菜单,就能定位查询到所需要了解的法律服务点。如点击律师事务所查询,确定查找范围,也可输入关键词进行模糊搜索,页面会跳出相关的列表,通过手机端自带的GPS功能和电子地图相结合的方式,锁定律师事务所的地图位置,进一步进行路线导航。同时还能查看律师事务所的介绍、律师的特长、联系方式等。

整个客户端主菜单,除查询135家律师事务所外,还包括11家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12家法律援助中心、11家公证处、8家司法鉴定中心、9家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查询。因此不仅是法律服务导航软件,它也可被理解成是个看得见的法律服务114,具备很强的自主性。

目前,“掌上法律顾问”仅提供安卓系统,ios版将于近期内推出。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