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新建的江北中学气味不小 有学生自带炭包来上课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9-02 08:02:41

昨天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宁波本地论坛上的一个帖子格外牵动家长的心。帖子称,新建的江北中学,校方不顾教室里装修污染开课,引起孩子过敏、头晕等症状,老师还要求孩子们带着炭包去上学。

这篇帖子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与讨论。真相到底如何?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展开调查。

教室满足通风三个月的要求

带炭包并非出自老师嘱咐

江北中学是今年新成立的公办中学,目前招收了新生240余人,分成6个班级集中在教学楼二楼上课。

针对家长所说的情况,江北中学徐校长解释,整个校区的交付时间的确是在8月26日,但室内房间的交付早在今年6月就已完成,“教室基本上满足通风三个月的要求。”

徐校长说,前几天有家长提出教室里气味难闻,校方便在每间教室里摆放了几盆绿萝,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后来的确有学生带着炭包来学校,但这并非是老师们的嘱咐。”

706 班的班主任徐老师说,当时老师们提出的是,希望同学们也能带些绿色植物来,共同改善教室环境。“可能是家长认为炭包的吸附能力更强,效果更好,就让孩子带着炭包来学校了。”

对于帖子中描述的过敏状况,徐老师说,据她所知,并没有学生因为闻到刺鼻气味而引起过敏。

一位同学证实了徐老师的话,他告诉记者,他带来了一盆仙人球。记者看到,教室最后一排的桌子上,整齐地摆着同学们带来的盆栽,大概有十几盆。

刺鼻气味出自新桌椅板凳

室内污染物浓度符合标准

室内通风已有3个月,为何还有家长反映教室里有浓重的污染味道?

徐校长说,刺鼻气味主要来自新到的课桌椅。“因为大庆北路施工,新的课桌椅直到8月25日才送到学校。26日是学生报到的日子,一天时间并不足以让课桌椅上的气味散发干净,所以家长才会觉得味道重。”

发现这个问题后,校方联系了家政公司和三江中学,换上了旧的课桌椅。新的则被放在没有学生的三楼教室。这些教室的窗户与电扇都是24小时开启,通风工作仍在继续。

徐校长坦言,走过这些教室时,的确还能闻到油漆味,“但是在二楼孩子们上课的地方,是不会有任何刺鼻的气味的。”

记者在二楼走廊上询问了几位同学,他们说上了一天课,没闻到什么奇怪的味道。

那么,在校区交付使用前,有没有相关单位对学校教室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专业的检测?

徐校长拿出了6份不同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质量检测报告》,报告分别针对江北中学几栋建筑物的室内环境质量情况作出,鉴定单位是宁波工程学院建工实验室,报告日期是今年6月28日。鉴定结果写明,房间里的氡、甲醛、苯、氨等室内污染物的浓度符合标准,并未超标。

徐校长告诉记者,原先考虑过在三江中学借读一段时间,延迟新校区的使用,“但考虑到新校区的教学硬件更优,能提供学生更好的教育环境,所以还是搬过来了。”

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包晓敏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