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小微企业成市场经济生力军 多渠道搭建融资平台破解困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27 08:28:17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由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宁波市民营企业协会、宁波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与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已连续举办了七届,累计吸引了4000余家次的企业参加。2013年洽谈会就有近千家与会小微企业与银行“亲密接触”,达成融资意向28亿元,洽谈会已逐渐成为我市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今年第八届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开启,在企业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深入改革的当下,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措施更加激发了社会创业、创新、创富的热情,眼下如何融资,是诸多小微企业的迫切需求。

记者 周雁 沈炜 

小微企业

成市场经济生力军

今年1-4月,全市新设内资经济主体33601户。其中,私营企业11444户, 注册资本(金)6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3%和234%;个体工商户21620户,资金数额18.4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4.8%和15%。同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加快升级工作,朱从玖副省长提出今年在全省启动实施“个转企提质扩面暨长效机制建设年”活动,实现“个转企”由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由阶段性任务攻坚转向长效化机制建设、由事前事中服务转向全程服务。全市工商系统根据活动精神,全面推进“个转企”工作,截至今年4月,全市已累计完成“个转企”11141家,完成3年总目标任务11520家的96.9%。

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宁波小微企业主体迅速扩张。根据注册登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市实有内资经济主体573396户,其中私营企业181104户,注册资本(金)6039.1亿元;个体工商户370478户,资金数额225.3亿元。在这18万户的私营企业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加上37万多户的个体工商户,那么毫无疑问,小微企业是推动宁波经济发展最庞大的市场主体,是创业创新的生力军,是时代发展的主题,拥有了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遭遇成长烦恼

小微企业普遍融资难

尽管小微企业在市场经济各类主体中已成为最活跃的因子,但在成长过程中,融资难的烦恼不断,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举步维艰。

首先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为了强化对风险的控制,各类银行都采取“扶优、扶强、扶大”的经营策略。据了解,银行对大客户的贷款既安全又便捷,相当于批发业务,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大,又相当于零售业务,金额小、笔数多、手续繁杂,管理成本是大型企业的数倍。

其次融资渠道狭窄。中小企业很难通过风险投资基金、资本市场等融资方式筹集资金。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中长期投资主要靠非正规、小范围集资型股权融资取得,如合伙人筹集、民间借贷、拖欠货款、私募股本等,此类融资规模小、成本高、风险大,使投资缺乏稳定性与可持续性。融资方式单一,扩大再生产的潜力受到限制,使得民营企业生不快、长不大、活不长,严重地制约了民营经济的更大发展。

再次企业自身不足。民营企业大多是以家族经营、合伙经营等方式发展起来的。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少、缺乏抵押物等因素,在融资上是难上加难。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后,国际市场逐渐萎缩,小微企业发展成本迅速上升,需求下降,困难加剧,企业转型升级就成为小微企业发展必然,进而引发新的融资需求。但因为小微企业在资金实力和信用度方面保障表现各方面均比较弱,银行对其缺乏足够的信心,不愿冒险向企业发放贷款。

民企协会多渠道

促小微企业融资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成长中的烦恼”,解决融资难,这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程,应采取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只有政府、银行、投资者、社会、企业各方面共同努力,才能走出困境。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今年初,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的实施意见》(甬政办发〔2014〕9号),全面推进“小升规”工作,鼓励和引导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银行层面,政策纷纷吹起了“暖风”,营造了为小微企业“松绑减负”的良好金融环境。

民营企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从服务企业的角度出发,日常工作中积极探索,历年的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上,都为小微企业融资作了诸多有益尝试。

全大市范围内:宁波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波分行签署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在合作期内,邮储银行每年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提供5亿元贷款授信额度,适时推出金融创新产品,举办多场次专项产品推荐会,并听取会员企业建设性意见,改善金融服务。

今年,市民企协会还免费开办了针对小微企业创业与提高的创新研修班,在创业资金支持方面也对于小微企业有各种优惠。对缴纳过失业保险的我市民营个体企业,给予贴息贷款的政策支持,首期开班120人,已经有部分企业申领了贴息贷款,第二期研修班正在积极筹备中。去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意见》(简称《意见》),以促进毕业生更容易、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其中一项惠及创业者的政策是,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经营,并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名注册认证的,经过人力社保、财政部门认定,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

网店主通过劳动事务代理,参加社会保险按规定缴纳满1年的,可跟创办实体的毕业生一样享受创业者社会保险补贴。

在金融扶持政策上,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在创业地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贷款额度单人不超过30万元、合伙创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各级民营个体协会积极与当地金融机构联系,开展符合地方实际情况的融资活动。

江北民营个体协会与中信银行、宁波农业信用合作联社开展融资贷款业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仅2013年与中信银行开展个体小额贷款房款金额达2亿元。今年与宁波农业信用合作联社开展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服务,同时推出水电费代扣开卡优惠。深受广大民营个体企业欢迎。

鄞州民营个体协会与鄞州银行开展“商易贷”服务,2013年为414多家企业贷款2.79亿元。鄞州区民营个体协会石碶分会、宁波轻纺城股份有限公司和民生银行也推出了20万元至5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帮助解决个体户的资金周转,目前贷款累计已达2000多万元,惠及30余户个体经营户。

宁海民营个体协会与信用联社、邮储银行推出诚信企业贷款、民企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仅2013年服务企业365家,贷款5亿元。

余姚协会与农村信用合作银行合作,推出“诚信道德”贷款,对诚信经营户推行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服务,最高可贷20万元。

北仑区协会注重小微企业特点,与民生银行联合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个人集群信用融资项目,深受广大小微企业会员的欢迎。“小微企业共同风险基金体项目”已发放贷款超过1.5亿元,受益小微企业会员近百户。

大榭开发区民营个体协会与中国银行大榭支行合作推出了城乡小额保证保险贷款及中小企业特色贷款业务,探索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惠及大榭800余家企业和700余家个体工商户。同时联手大榭信用社,共同建立了企业信用促保评价贷款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利用信用评价获得低息贷款,有效破解诚信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问题。

镇海、奉化、慈溪、海曙、江东等民营个体协会与邮政储蓄银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采用联保的方式,镇海协会仅2013年为545家企业,贷款2.4亿元。象山民营个体协会西周分会与多家银行合作,2013年为514家企业贷款1.5亿元。

未来积极探索

小微企业融资对策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持续推进的重要工作。无论是行政机关还是行业协会今后的工作中都要紧扣主题,把活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小微企业不管从发展阶段看还是从国家政策导向看,都具有非常广阔发展空间,因此要认识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通过专项活动予以大力推进后,今后要继续保持工作的长期性和持续性。

另外不能单纯通过对接会、洽谈会等形式,解决小微企业授信需求问题,而是要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开拓多方位的金融服务渠道,丰富金融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让小微企业切实得到实惠。解决融资难题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多方推进。

(一)建立银企信息沟通和联系机制。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融资工作,组织有关部门,与金融机构建立定期联络和信息交流制度,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资信状况。

(二)构建良好的民营企业信贷平台。积极探索各类新型贷款抵押方式,为小微企业融资减负。

(三)增强民营企业内在融资能力。一方面,民营企业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要更新融资理念,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逐步降低对间接融资的依赖。

(四)加快民营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建设。一要建立政银联动机制,帮助企业了解政府的政策导向、银行的信贷意愿,实现银行和企业面对面的对接;二要加快由政府、企业、银行及社会中介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的民营企业担保机构建设,切实缓解本地民营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矛盾。

(五)加强民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民营企业信用平台建设,建立企业信用公示制度,健全企业信息资料的记录、更新和查询系统,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企业信用状况。

(六)完善民营企业社会服务体系。一方面,要完善民间借贷的相关政策法规,发挥担保公司的作用。另一方面,大力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率。

(七)进一步加强借贷风险监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三十条》意见,加大贷款风险补偿力度。形成一套民营企业贷款业务授权、审批、考核、问责机制,提高银行金融防范能力,建立民营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和民营企业违约惩罚机制,对于不能如期还贷、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给予黄牌、红牌警告,不再发放银行信贷。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