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公共自行车运营一周年 行驶里程可绕地球超1600圈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14-09-22 14:15:28

记者近日从宁波市交通部门获悉,宁波公共自行车自去年9月22日开始运营以来,以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为导向,以“增点、扩面、提质”为手段,在去年600个网点、投用15000辆自行车的基础上,结合轨道交通运营和常规公交线网优化等,继续推进宁波市新一轮(200个点、6000辆)公共自行车建设工作。目前,宁波已初步建成网点布局合理、配套设施完善、服务水平优良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回顾一年,公共自行车运营初见成效

宁波公共自行车自2013年9月22日开始运营,至今已一年了。一年来,公共自行车网点密度不断增加,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提升,公共自行车在甬城人民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

2013年已建成网点600,投放公共自行车15000辆;2014年将新增网点200个,增投公共自行车6000辆,将网点扩展至轨道交通沿线,并向郊区延伸,覆盖海曙区机场路以西、江北区环城北路以北、洪塘,宁波国家高新区、保税区等区域,届时市区公共自行车网点将达到800余个,配备自行车21000余辆,初步建成网点布局合理、配套设施完善、服务水平优良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截至目前,市区已建成公共自行车网点650个,各站点总租车量近1800万余次,日最高租车量近12万次,日均租车量近8.6万次,累计办理租赁IC卡30万张。按平均单次骑行3.6公里计算,行驶里程达64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600圈,共节约汽油376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920余吨,从行动上践行了全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理念。

市区联动,推进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

这一年来,宁波市公共自行车系统采用“边建设、边运营”的模式,市区两级部门上下联动,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制约多、推进难,交叉多、标准无,关注高、舆情多的现实困难,根据市民舆情反映及实际需求,不断优化网点布局。

在公共自行车建设方面:海曙区进一步增点扩面,形成网点密度最大,租用量最高的骑行圈;江东区多措并举克服接电难,顺利完成网点落地;江北区将网点扩大至市核心区以外的洪塘及工业区,精心打造“洪塘”微骑行圈,车辆跨区流动最频繁;鄞州区形成网点覆盖最大区域,南部商务区潮汐现象显著;镇海区根据市民需求独立打造“老城区+新城区”骑行圈;北仑区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施工管理与施工进度较为突出;高新区、保税区各新建网点12个、投放公共自行车360辆,填补了区域骑行空白。

打造“甬城特色”的服务管理系统

随着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的推进,公共自行车服务质量亦不断优化提升。通租通还,无卡还车;自助服务,24小时租还;隔夜还车,不计时费的运营特色在便利民的同时,也进一步凸显出我市公共自行车的人性化服务。

考虑到市民的查询需求,宁波市交通部门在中控箱网点查询的基础上推出公共自行车网点分布图(2013),市民可“登陆公共自行车官网或通过下载地图”,实现网点信息实时查询;并在客流量较大网点发放纸质版地图。同时,2013年已建成的600个网点实现WIFI全覆盖,市民可登陆ININGBO免费上网,为市民网点查询及出行提供更为贴心的配套服务。

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宁波公共自行车作为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既是城市客运体系的有机拓展与延伸,又是短距离出行的主力。根据规划,至2017年末,市区服务网点将达到1200个,公共自行车保有量达到3万辆以上,两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距离可缩短至400-500米。这将有效缓解城市拥堵问题,并切实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记者曹婷婷 通讯员 储鹏飞)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