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特派记者南下北上探寻家电发展秘笈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4-10-20 22:31:57

  在中国家电行业,素有“北有青岛、南有顺德、中有宁波”之说。

  来自市家电协会的调查,作为中国三大家电产业集聚区之一,宁波有家电整机生产企业400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达万家,带动20多万人就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涌现了奥克斯、方太等一大批龙头企业,饮水机、电熨斗、电吹风、取暖器等小家品出口位列全国第一。

  家电不但是宁波制造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支撑。在宁波“4+4+4”产业中,家电不属于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但却是物联网、云技术、智能系统、新材料、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技术的最佳整合平台,其强大的产业带动力无可替代。

  正是看到了家电产业的这种独特性,近年来,广东、山东、安徽、江苏等地纷纷加大对家电产业的扶持力度,他们或直接将家电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出台政策重点打造千亿龙头、百亿集群。

  这导致了中国家电产业三足鼎立格局的微妙变化。我们发现,近年来,青岛与顺德在海尔、美的等龙头企业的领跑下,家电产业告别“刀锋利润”,爆发出让人惊羡的发展加速度。而合肥、武汉、南京等城市,家电产业强势崛起,大有争夺中国家电第三极之势。

  在这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产业角逐中,宁波家电如何突围?尤其是在以“互联网、智能化、节能环保”为战略方向的新一轮转型升级浪潮中,宁波家电产业如何走出一轮超越自我的全新发展道路,抢先一步完成在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再度崛起和强势发展?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赴广东顺德、山东青岛、安徽合肥等地,深度调查这些城市家电产业发展现状,航母型龙头企业破壳而出的成功经验,以及政府部门对家电产业的扶持政策和家电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求解宁波家电产业转型升级良策。

  10月21日起,宁波日报和中国宁波网联合推出大型新闻策划~~家电甬军新突围,直面问题,正视差距,凝聚共识,探讨路径,共同把脉转型升级中的宁波家电产业,借“两化融合”东风加速向智能家电领域突围,打造千亿级支柱产业,重振宁波家电业雄风,奏响宁波工业强市的最强音。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