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百岁奶奶帮人按摩刮痧30年 不收钱也不收礼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10-31 15:14:37

程奶奶在为邱小芬按摩胳膊。记者李竹青摄

  30多年来,程奶奶一双干净又削瘦的手帮助了多少前来求医的人,她自己也数不清了。

  程奶奶叫程杏梅,是镇海区九龙湖镇西经堂村的村民。提起她,九龙湖镇的村民几乎人人都要竖大拇指:这位百岁老人有着精湛的“手艺活”,会刮痧、按摩。谁身体不舒服了,只要找到她,她都乐呵呵地帮忙,而且从不收钱。

  11月1日是闰九月初九,也是程奶奶的101周岁生日。程奶奶说了她的生日愿望:“只要我还活着,就要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

  为了找程奶奶按摩

  有人特地从市区赶去

  白发,削瘦,背微驼,细碎的皱纹刻满了脸,鼻梁和颧骨上生出了几片褐色的“长寿斑”,一见面,程奶奶就慈爱地笑起来,拉着记者的手,很温暖。

  聊天时她听说我有颈椎病,便让我背对她坐下,用右手从我右侧肩膀向下揉了起来,力道适中,几下之后,程奶奶手掌接触的地方有些温热,按摩了几分钟,我再耸耸肩,感觉轻松了不少。

  刚坐定,一位60多岁的阿姨来找程奶奶,叫邱小芬,是九龙湖镇长石村的,走了20多分钟赶来的。她经常两腿酸痛、肩膀发麻,严重的时候连楼梯都上不去。程奶奶帮她按摩了五六次,好了不少。

  程奶奶让她脱下外套,一只手握着她的手腕,一只手上下按摩她的胳膊,五六分钟后,换一只胳膊继续按摩,直到邱晓芬说已经不难受了,她才停下来。

  程奶奶的小儿子陈才德说,每天至少有两三个人来找程奶奶按摩或刮痧,多的时候有七八人,有同村的邻居,也有其他镇上的人闻名而来,甚至还有从宁波市区赶去的。

  按摩、刮痧30多年

  不收钱也不收礼

  程奶奶的按摩手艺,是60多年前拜师学来的。

  程奶奶是镇海本地人,解放前随丈夫在上海谋生,给人家做佣人。1950年回到镇海,机缘巧合的机会拜师学了这门手艺,师傅曾告诉她,这技术要用来帮助别人,她铭记在心。30年前,听说刮痧对很多病有效,她又自学成才,此后便陆续有人上门求医,而且越来越多,多是感冒、中暑、四肢疼痛等毛病,无论多忙多累,她都会帮忙。

  很多人的病经过按摩、刮痧之后有所好转,为了表示感谢,很多人曾给她酬劳,但程奶奶都拒绝了,她说:“做好事,不能图回报。”

  也有不少人买来水果、补品等给程奶奶送来,但她基本都会送回去。她说,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别人的同时也锻炼了筋骨,收人家东西,心里始终是不安的。

  现在,程奶奶高龄补贴每个月有1500元,村里土保每个月也有900元,逢年过节,政府都会派人上门来慰问,送钱送物。“我衣食无忧了,赶上了好的时代,帮帮别人是应该的。”程奶奶说。

  长寿秘诀:

  心情愉悦,饮食清淡

  这平和的心态让程奶奶每天心情都很好,她说:“看到别人的病好了我很开心,儿子媳妇们对我好我很开心,开开心心的身体才会好。”

  已过百岁的程奶奶耳朵不聋,口齿伶俐,走路时连拐杖都不用,小儿媳妇叶满飞说,她有时还会自己洗澡、洗衣服,只是从三四年前起,眼睛有些花了。

  儿子陈才德说,程奶奶还有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吃素40多年了。

  她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吃一碗泡饭拌花生酱,中餐和晚餐各一碗米饭,吃全素菜,豆腐、芋艿、芹菜、素鸡……她最爱吃的是土豆和番茄。

  作息方面,程奶奶每天会睡个把小时的午觉,晚上八点左右休息,很有规律。她不刻意运动,每天帮人刮痧、按摩都是体力活,锻炼了身体。

  最后,陈德才告诉记者,程奶奶的健康与子孙的孝顺分不开。她有4个儿子,现在4代同堂,一大家子共有30人。“有时她的说法不对,我们也不顶嘴,听着就好。她是我们最亲近的人,年龄又大了,只要她高兴,我们委屈一点也是高兴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