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市纪委以业务技能"大比武"提升队伍水平
稿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2014-11-17 09:58:18

为适应“三转”要求,切实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宁波市纪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了十项业务技能“大比武”,以学习强素质、以比武促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精心谋划、精心组织。针对当前纪检干部“本领恐慌”的现状,市纪委常委会把建设业务过硬的干部队伍作为纪检机关“三转”落实到位的重要保障,研究确定开展为期两年的十项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全面提升队伍业务工作水平。年初,市纪委常委会两次讨论审议整个“大比武”活动方案,明确了参加对象、比武项目、奖项设置、赛程安排等内容,并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定期开展督查、听取专题汇报。委局各内设机构作为具体承办部门,认真做好各个比武项目的方案制定、赛前培训和预决赛安排。委局机关广泛组织岗位自学、培训辅导、互帮互学,率先在全系统掀起了“人人学业务、个个比技能”的热潮。市直派驻机构和各县(市)区纪委领导带头学习、带队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模拟训练。

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根据“大比武”活动方案安排,整个“大比武”在参赛人员上覆盖委局机关、派驻机构和县(市)区纪检机关近600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竞赛内容上,涵盖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纪检案件办理、案件监督管理、行政监察业务、公文处理、派驻机构综合业务等纪检监察工作10个方面;在比武方式上,采用闭卷考试、知识竞赛、情景设计、现场模拟等多种方式灵活进行;在竞赛规则上,设计了必答题、抢答题和演示题等类型,并引入了电脑出题、观众评委和专家点评等要素,把严肃的业务竞赛与活泼的参与形式结合起来,各项业务比赛现场精彩纷呈、跌宕起伏,营造了浓厚的竞赛氛围。

结合实践、突出实战。从今年以来已成功举办的四项赛事看,各项比武活动注重服务实战,有针对性地提高干部业务技能水平。如网络舆情处置比武中,结合当前网络反腐热点,设计了“媒体曝光纪委干部借儿子升学设宴敛财”的舆情事件,要求参赛选手就此召开模拟新闻发布会通报处理情况;在应知应会基本知识测试比赛中,事先只确定学习范围,不下发测试题库、不划定考试重点,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处级和处级以下干部全面掌握政治理论、常用法律法规和纪检业务基本知识,并在电脑上限时闭卷答题;在案件办理和监督管理业务比武中,紧密结合当前案件办理和监管工作实际,要求参赛选手围绕模拟案件提出初核方案,找出模拟监管视频中的不当之处等,并由专家开展现场点评讲解,给参赛选手和现场观摩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业务辅导课,极大地提高了实战工作水平。

促进转变、促使提升。通过举办业务技能“大比武”,一批懂政策、懂法纪、懂业务、能接访、能执纪、能办案的复合型业务能手脱颖而出,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标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进一步强化了业务技能的学习教育培训,加强了对纪检监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能力“三基一专”的学习训练,对纪检干部知识结构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和业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查漏补缺,督促和引导纪检干部从业务技能应知应会向行家里手转变,为推动全市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宁波市纪委)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