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面朝大海好创业 博士团队抢滩三门湾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4-11-18 10:04:14

宁海11月17日电

记者 陈志农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陈荣毅博士,中国国家外专局外聘航空专家、中国科学院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通用航空研究所所长;罗晋团队,有博士6人,拥有25年美国设计和管理经验、10年中国商务和经营经验、5年无线网络化智能照明体系的技术积累……这些国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平时很少有交集,但他们现在却成了邻居,因为他们都在三门湾畔的宁波南部(宁海)滨海新区落了户。

初冬的宁波南部(宁海)滨海新区,丝毫没有冬天的萧瑟。一条笔直宽阔的大道直通市区,两边还在拓宽,路上时不时有大卡车载着设备驶过;各个功能区正按照专家规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建设;前不久,2014年中国(宁海)通用航空运动表演暨飞行体验活动在这里举行,一些标语还没有来得及撤下……

宁波南部(宁海)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应亥宗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7个博士团队落户新区,还有4个博士团队项目正在洽谈。这些博士团队带来的都是医疗器械、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科技项目。如王伟博士领衔的“细胞级肿瘤早期诊断4D乳腺阻超CT”项目,团队9人中有6名博士,一名在读博士,他们致力于设计、研发、生产集高性价比、无创、无辐射、快速、高灵敏度等优势于一体的细胞级肿瘤早期诊断4D乳腺阻超CT;冯春团队带来的“PVDC收缩袋新材料项目”,其产品能让食品、药品在常规条件下保质期延长5至10倍;陈荣毅博士团队的通用航空产业研究院项目已开始进入研制阶段;王家君博士的3D打印材料生产项目将于下月开始试生产。

博士团队纷纷抢滩三门湾,源于这里良好的发展前景。三门湾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和长江黄金水道“T”形交汇处,位于长三角南翼环杭州湾产业带和温台产业带的节点,与杭州湾、乐清湾、象山港并称为浙江“三湾一港”,土地资源、港口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今年7月,宁海三门湾新区升格为宁波南部(宁海)滨海新区,表明今后宁波的发展重点将转向三门湾,宁波前30年发展重心布局在杭州湾,今后30年发展潜力蕴藏在三门湾。

此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安排,预计到2020年,三门湾区域将实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统筹发展能力显著增强,重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海洋生态质量稳定向好,环保型海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浙江海洋生态保护示范区、区域统筹发展示范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先行区、浙台合作交流先行区建设初具成效等目标。这些政策的出台,发出强烈信号:未来一段时间内,三门湾将是宁波市乃至浙江省经济发展的一块热土。

面朝大海好创业。在新区创业孵化园里,记者碰到了王家君博士和他的团队。王博士的家乡就在宁海,虽然他1979年就离开了宁波,但家乡情结让他一直关注着三门湾畔的这片故土。今年2月,他带着3D打印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落户宁波南部(宁海)滨海新区,还把导师的儿子徐怡庄博士团队引进三门湾。

王博士告诉记者,吸引他到这里落户的除了家乡情结、发展前景,还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园区对他们提供“保姆式”服务,从项目接洽开始,就有专人负责为他们提供服务,协调解决各种矛盾,使他们能够快速、便捷地设立公司、开展研发业务。同时,提供后续跟进的拓展成果转化、投资融资、市场开拓等创新服务。

目前,新区正在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涉及模具产业、通用航空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新区以平台吸引人才、人才带动项目、项目推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