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一字之差做了17年黑户 回趟娘家都变得艰辛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12-22 07:24:17

今年44岁的罗凤高家住在镇海澥浦镇湾塘村。在过去的17年里,罗凤高一直无法成为真正湾塘村村民,因为她的户口不在村里。而这也是罗凤高一家挥之不去的痛。

今年6月中旬,罗凤高急匆匆地来到镇海公安分局求助,称自己的户口17年前从湖南迁出,却一直没能在镇海落户,如今没有户口的她几乎是寸步难行。

迁移户口能持续17年,背后又有什么隐情?

“我第一代身份证上的名字是罗凤高,而我从老家办的户口迁移证上的名字错写成了罗凤娇。就因为差了一个字啊,我做了17年的黑户!”罗凤高流下了心酸的泪水。

在民警的帮助下,昨天下午,罗凤高终于拿到了户口簿。

高,还是娇?

一字之差,她成了黑户

罗凤高是湖南省邵阳县人,1997年4月嫁到镇海,随后就着手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不想就在办理的过程中,出了一个关键性的错误。

原来罗凤高所持有的户口迁移证上的名字是罗凤娇,而申请办理投靠户口时所提供的原户籍资料上的名字却是罗凤高。因为这一字之差,罗凤高无法在镇海落户。

当时的户籍民警就建议罗凤高回湖南老家,更改迁移证上的名字,这样就能符合落户规定了。罗凤高的丈夫徐贞国也几次赴湖南办理,但由于各种原因,均未办成。

时间一久,这件事就这样耽搁下来了。最后,两口子竟然把所有户口迁移资料给遗失了。

从此以后,罗凤高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户,一当就是17年。

黑户17年,吃了不少苦

没有户口没有地,社保也办不了

这17年没有户口的生活,对罗凤高来说,却是说不出苦。

“17年来,我只回过几次娘家,还是以前坐火车不需要身份证的时候。”罗凤高说,现在做火车都需要身份证,没有户口的她回娘家都成了问题。“我只好坐大巴车回湖南,可晕车晕得厉害。”

不光回娘家难,没有身份证,也无法享受当地政府提供的各项福利待遇。最让罗凤高肉痛的,就是宅基地。

在这17年间,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邻居们纷纷盖起楼房。可罗凤高没有户口,无法向村里申请批地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住楼房,而自己一家三口仍旧挤在小小的三间瓦房内。

“没有户口、没有地,也不能享受任何福利待遇,这么多年他们两口子打工,家里没有多少收入,还要供女儿读书,生活真的不容易。”这些年罗凤高吃了不少苦,邻居们也都看在眼里。

之前,罗凤高,想要办理社保和养老保险,可没有户口,连申请的资格都没有。如今,罗凤高手里的第一代身份证已经不能再使用了,给生活各方面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没办法,两口子只好前往镇海公安分局向民警求助。

民警帮忙,黑户转正

她说,今年要坐高铁回娘家过年

为了帮助罗凤高解决户口问题,镇海公安分局立即组织户籍民警“会诊”这起 “疑难杂症”。最终,这个任务落到了分局治安大队户籍民警徐建慧的身上。

因为事情已经过去了整整17年,徐建慧坦言,要找到当年的资料几乎不可能。单纯靠发函到当地派出所要求更改户口迁移证上的名字,这一招也很难解决问题,甚至信函都可能会石沉大海。

“想来想去,只有走高层路线,直接请湖南邵阳县公安局领导帮忙。”徐建慧说,她通过网络辗转找到了当地公安局领导的联系方式,之后又“厚着脸皮”请他们帮忙。

“没想到,对方一听情况就帮忙联系了罗凤高原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长和户籍民警。”徐建慧说,在仔细核实了罗凤高的身份情况后,湖南当地派出所帮罗凤高恢复了户口,并重新发放户口迁移证。

今年8月,徐贞国再次前往湖南办理了妻子的户口恢复手续。10月21日,他又到镇海澥浦派出所办理罗凤高的婚迁手续。11月24日,罗凤高终于拿到了新的户口簿,落户成功。

至此,一个17年的“黑户”终于转正了。

前两天,拿着新领来的户口簿,罗凤高办理了医保手续。再过一段时间,她的新身份证也能到手了,到时候村里的农保、补助等也都能办理了。

“太好了,今年我终于可以坐高铁回老家过年了!”拿着户口簿的罗凤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有了户口,她还将会分到田地、盖起新房子、享受政府福利待遇。“感谢帮助我的民警。”钱江晚报 通讯员 林炳潮 韩彦杰 记者 王波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