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保外就医逃亡美国拿到绿卡 宁波越狱男10年后回国落网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4-12-26 13:21:50

  图中左三穿皮夹克的为褚某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俞雯褀首席编辑/赵洁)浙江“猎狐2014”专项行动接近尾声,截至目前,我省已先后从美国、法国、日本、荷兰、意大利、匈牙利、智利、哥伦比亚、泰国和我国香港、台湾等33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76名。

  回顾半年多的抓捕行动,如果要说印象最深刻的,宁波余姚籍犯罪嫌疑人褚某绝对排得上号。

  14年前,这只狡猾的“狐狸”因为信用证诈骗、职务侵占被判无期徒刑,保外就医期间偷偷逃跑出国,后加入美国国籍,隐姓埋名、销声匿迹,直到今年下半年,才开始频繁活动于上海与杭州两地。

  逃亡美国后他给监狱写了一封信

  褚某今年64岁,回溯到14年前,他还是个意气风发的中年男子,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一度成为余姚当地最有钱的乡镇企业家。

  物极必反,尤其是在从商这条道上。为了巩固自己的“商业帝国”,褚某走上了歪路。2000年,他因犯信用证诈骗罪、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入狱之后的褚某并不甘心在监狱度过余生。2002年,他以眼疾为由,申请保外就医,获批准。2004年2月,在申请延期保外就医期间,褚某突然失去联络!

  原来“安分守己”竟然只是假象。褚某失联后,浙江警方立即展开追捕,从其亲朋好友入手,企图找到他的踪迹,但褚某就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

  2005年7月21日,警方对褚某实施网上追逃。在此期间,监狱管理局收到了一封神秘的来信,寄信人正是褚某。褚某在信中提到,自己已经逃亡美国,并且加入该国国籍。

  记者了解到,褚某被判刑前,就已经取得美国绿卡,逃到美国后,他又通过各种人脉关系,顺利加入美国国籍,连名字也改成了“马•华盛顿”。

  “洗白”变成马•华盛顿先生回国陪老婆看病

  10年里,浙江警方始终未放弃对褚某的抓捕,但他逃到美国后极少与家人联系,专案组多方调查,始终未掌握他的实际潜藏地。

  直到今年10月,猎狐专项行动开展期间,警方发现陈某已经回到国内,频繁往返于上海和杭州两地,且在上海某宾馆27楼常包了一间房,供其老婆居住,方便老婆去附近医院就诊。

  然而,毕竟10年过去了,褚某已经“洗白”了身份,连相貌也可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此,警方一边追踪褚某的行踪,一边围绕其身份认定展开大量工作。终于,抓捕方案敲定,时间定在了11月27日。“因为褚某老婆每隔一段时间要去医院看病,每次复诊前褚某都会回来,28日恰好又是褚某老婆就诊日,他肯定会提前回来。”

  为了抓获褚某,浙江警方派出了8名骨干,还请上海警方协助。25日,抓捕小组提前到达宾馆部署行动。

  民警这一声“老褚”狐狸终露出尾巴

  出乎意料的是,褚某回来的时间提前了!26日晚,他偷偷溜进了老婆所在的宾馆房间。抓捕小组随即将27楼层层包围,待其出门就来个瓮中捉鳖。

  27日早上8点多,身着皮衣、蓝裤的褚某独自从房间出来,两名便衣打扮的民警立马跟上,一同走进了电梯。

  资料显示,褚某已经64岁,但眼前的男子一头黑发,戴着眼睛,打扮入时,看起来顶多50岁出头。

  “老褚?”民警试探性地问了一声。

  “你怎么认识我。”褚某一脸兴奋地回头,还以为是遇到了老朋友。

  民警紧接着表明了身份和来意,褚某立马傻眼了。

  “尽管通过一些渠道已经99%确认这个“马•华盛顿”就是褚某,但对于抓捕来说,这个1%必须要排除,要谨慎再谨慎!”参与抓捕的民警告诉记者。

  在控制住褚某后,警方立即对其进行了指纹比对,结果显示,这个持有美国护照的马•华盛顿,就是民警辛苦找了10年的褚某!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属地原则”,褚某虽然已经加入美国国籍,但是,“凡是在本国领域内犯罪,无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适用于本国刑法”。

  目前,褚某已经被浙江省第四监狱收押,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