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昏迷前蒋师傅救了十五条命 昏迷后女乘客救了他一命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01-07 08:53:26

  拉手刹、熄火、开车门,这是余姚601路公交司机蒋立忠昏迷前咬牙做的三个动作。接着,“嘭”一声,他一头倒在方向盘上……

  最终,车子稳稳停下,10多个乘客无一受伤。

  这一幕发生在1月4日中午。经抢救,蒋立忠已脱离生命危险。医生说,不排除他患有因天冷诱发心脑血管方面的急症。

  事发整个过程,被601公交车上的监控完整摄录。

  中午12点04分40秒,驾驶座上的蒋立忠身体前后左右摇晃,不时仰头、低头、大口喘气,看起来人很不舒服。

  突然,车子停下,车门随即打开。几乎同时,“嘭”的一声,蒋立忠一头倒在方向盘上,不再动弹。

  这一连串动作,整个过程不到5秒。

  见驾驶员晕了,车内乘客一下子都站了起来,个个一脸惊愕。

  12点06分,一位女乘客跑上前,轻轻摇晃蒋立忠,连喊“师傅、师傅……”,蒋立忠没反应。见状,女乘客立即从他口袋里掏出手机,打电话报警!

  12点08分,有乘客陆续下车,但这位女乘客一直守在蒋立忠身边,扶着他的身子,不让他倒下。

  等部分乘客下车后,女乘客再次俯身轻喊蒋立忠,但他依旧没有丝毫反应。

  这位女乘客说,蒋立忠昏厥前,公交车刚刚驶离迎凤站,车子开出不到30米,处于加速状态,当时车内共有乘客15名。

  “老蒋拉手刹、熄火、开车门这几个动作十分及时,多亏了这几秒,车上的15名乘客才无一受伤。”余姚汽车西站干队长感慨。

  “那天中午发车时,我人好好的,没感觉有什么不对劲,但车子刚出迎凤路口站,我突然感觉一阵头晕、反胃,人一下子变得很难受,全身没有力气。”昨天下午,蒋立忠回忆事发经过时说,“当时车里有不少乘客,想想不能让他们因为我出事,我下意识用尽力气拉手刹靠边停车,然后熄火、开车门。后来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了,等我醒来已经在医院了。”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金小燕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