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去年卖了近3万套房 库存量今年春季或达顶峰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01-08 09:03:45

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于宁波楼市的从业人员来说感触颇深。跌宕起伏的楼市剧情,从年初的冰冻,到二季度的暗涌及降价潮的突袭,再到三季度的限购放开、四季度的限贷放开以及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出台,都不同程度地搅动了宁波楼市。

数据显示,2014年宁波市区住宅成交近3万套,同比增长超三成,成交均价同比下跌约5%。而2014年楼市供应量同比增长近六成。业内人士预计,到今年春季,此前一轮供地所形成的库存量会达到顶峰。

楼市成交量创新高 成交均价下跌

2014年,对于宁波楼市来说,颇有些“风不平、浪不静”。2014年年初,成交冰冻,前景并不乐观;4、5月份,楼盘跳水,拉开价格战大幕,价格战持续到下半年,从周边慢慢向市中心蔓延;8月,宁波放松限购,备案量大涨;随后限贷放开、公积金贷款政策和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政策出台等一系列利好消息,造就了单月超4000套的高位成交量。

克而瑞房价点评网数据显示,2014年宁波市区住宅成交29432套,同比增长33.8%,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成交量新高。

成交量创新高,均价却在走低。数据显示,2014年住宅成交均价为13153元/平方米,同比下跌约5%。整年的成交均价下跌,也可以在国家统计局每月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寻得一些迹象。虽然12月份的数据还没出炉,但从国家统计局已发布的数据来看,宁波新建住宅价格自2014年4月份开始连续8个月环比下跌。

一家大型房企的负责人表示,2014年楼市成交量上升,主要是“以价换量”的结果。

9个楼盘单盘成交超10亿

降价盘占据前三位

在2014年成交金额排名前十的榜单上,新外滩1号、银亿·东岸、奥克斯·盛世缔壹城、中海国际社区、万科公园里、罗蒙环球城、万科·江东府、维科·馨院、万科·金域传奇等9个楼盘,成交金额都超过10亿元。

从这张榜单可以看到,降价盘占据前三名,单盘成交金额均超过14亿元。排在榜单第三名的是奥克斯·盛世缔壹城,该楼盘率先于4月底祭出降价大旗,带动成交,在2014年完成了成交量超千套的成绩单;榜单上的第二名是在9月份开启降价销售的银亿·东岸;位居榜首的新外滩1号,则在8月份降价,每平方米降了近5000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三个楼盘恰恰代表了宁波楼市价格战的三波降价潮。“第一波降价潮以4月底奥克斯·盛世缔壹城大幅降价为代表,随后不少楼盘跳水跟进;第二波降价潮,以8月份新外滩1号二期降价为代表;第三轮降价风潮,则由地处三江口板块的银亿·东岸开启。”

“僧多粥少”

大多数楼盘日子不好过

事实上,去年一年大多数楼盘的日子并不好过。“僧多粥少啊。”宁波容创房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江涛一语中的。他说:“2014年入市的楼盘数量大增,但市场消化量基本上维持在一定的水平,所以每个楼盘分到的量就变得少之又少。”

2014年新增供应量有多少呢?据克而瑞房价点评网的统计数据,2013年全年市区住宅供应套数为28177套,2014年猛增至44585套,同比增长近六成。而2014年的成交量同比增长仅超三成。另外,成交中单盘集中的效应也比较明显,其中有两个楼盘的成交套数均超千套。排在成交套数前十位的楼盘占到了楼市总成交量的26.8%,这些楼盘大多为降价盘和低开盘。

库存量不断上升

今年春季或达顶峰

宁波百隆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耀生表示,高库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边是高成交量,一边是库存量不断上升。“2014年下半年,有连续两三个月的单月成交量在4000套左右,但库存量还在不断地创新高。”他认为,这个现象对楼市来说,并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

如何缓解这种困境,谢耀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地方政府应有序地控制土地供应量,给房地产市场一个比较平稳的、供需协调的市场环境。”

647万平方米,4.87万套,是现在贴在宁波楼市库存上的标签。但这在徐江涛看来还不是库存最高位,“海曙、鄞州等区域的部分热门楼盘或将延至春节后开盘,预计到2015年春季,此前一轮供地形成的库存大值会达到顶峰。”徐江涛说。都市快报 记者 张文静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