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浙江日报】宁波90条小弄堂整治后靓丽一新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1-08 10:23:37

记者从宁波市城管部门获悉:该市去年全年顺利完成了对90条背街小巷的“整容”,使市民生活环境得到显著优化。

徐敏在宁波市海曙区西河小区住了几十年,周边细小变化都看在眼里。曾经,西河街一带住宅外观陈旧,电杆林立,自行车、机动车混杂,缆线悬于半空……如今,各种线路管网统一埋入地下,马路宽敞了,停车位多了,绿化增加了,西河街整洁清爽。“你看,我们老小区变成了新小区。”徐敏的喜悦溢于言表。

听到居民的称赞,杨超长舒一口气。作为海曙区城管局项目办的工程师,背街小巷整治是他的主要工作。“因为是替老百姓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尽量在细节中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杨超说。

老街巷是城市变迁最生动的标本,承载着城市记忆,却也承受着城市发展的阵痛:灯不明、路不平、水不畅,流动小吃摊点油烟飞扬、无证菜摊满地狼藉,甚至一发大水就漫到膝盖……去年,海曙区对44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面积约18万平方米,将完善的市政功能延伸到城市的毛细血管。

“背街小巷整治,就是给城市治病。”杨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以民心工程,治疗城市顽疾:照明增设,绿化调整,截污纳管,立面修整,线路整理等,解决夜间通行、拓展空间、污水出路及景观脏乱差问题。

背街小巷整治从一开始就是一项民心工程。在民意征询会中提出西北街逢雨积水严重的后河小区居民张师傅,如今给背街小巷整治的惠民力度点了赞:“小巷整治得好,还把排水管道都更新了一遍,面子里子都顾到了。”

“背街小巷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方方面面都要顾及。”海曙区城管局项目办副科长寇焕章深有感触。后河巷里多了近10个港湾式停车位,西北街更新了排水管网,西湾路48弄建了歇脚凉亭……一个个细小的工程,组成了温暖老百姓心灵的大工程。每天接送孩子的王女士感受颇深:“孩子在爱菊艺校上学,以前车子没停靠的地方,现在后河巷干净宽敞,还多了不少临时停车位,很方便!”

如今,走在宁波的街头巷尾,不经意间一抬头、一回首,你就能看到带着浓浓书香和江南古韵的特色墙绘,体会到青砖层层、清淡优雅的江南风韵,感受到一条条街巷背后所蕴含的匠心独具。背街小巷需要一时的改造,更需要大家永远的守护。浙江日报 记者 应磊 吴晓鹏 通讯员 张黎升 蔡晓丰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