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2014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城区商品房存量过多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01-16 10:19:32

  昨天,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寿永年向市人大代表通报2014年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和民生实事工程落实情况。

  宁波预期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800亿元左右,增长7.5%(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60.6亿元,增长8.6%。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未完成年度任务。

  去年,宁波集装箱吞吐量1870万标箱,增长11.5%,有望跃居世界第五。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047亿美元,增长4%。外贸进出口总额从一季度的负增长到全年增长,来之不易。

  简政放权成效明显,市级部门权力从原来的1万多件,削减到现在的4700余件,精简幅度超过59%。

  去年,宁波累计淘汰落后产能465家,节能约73万吨标煤。寿永年表示,从今年起,将利用3年时间,改造燃煤发电机组,使得其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发电的排放标准。

  民生方面,全年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6万套,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32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89.5亿元。

  在内外市场需求不旺、产能过剩、重点领域风险凸显等宏观背景下,去年出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

  主要是临港工业、传统制造业面临较大压力,价格下滑、开工不足,设备检修等现象突出。重点领域风险还在积累和显现,金融不良率高企、银行业利润下滑,政府性债务规模大,房地产库存大,资金周转难等问题依然突出。

  宁波房地产销售降幅收窄,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0.5%,中心城区还有25个月的存量。

  此外,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土地、资源要素需求明显萎缩;战略性新兴产业起步较慢,生产性服务业基础薄弱,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尚未形成。都市快报 记者 张明明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