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新年26天15天灰霾 宁波呼吸科眼科患者爆棚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1-27 07:37:54

1月份已经过去了26天,其中,宁波有15天是灰霾天,气温变化也比较大。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走访宁波多家大医院,发现每家的呼吸科、急诊科都爆满,病房更是一床难求,眼科、心内科等科室的患者也有明显增多。

多位医生表示,这种天气和空气质量,老人和小孩是最容易“中招”的群体,尤其要引起重视。

呼吸科患者爆棚

别的科室来增援

昨天已近中午,宁波市第二医院的呼吸内科依旧人满为患。

呼吸内科医生黄建达介绍,平时他一早上看40个号左右,从1月份开始他每天要看60多个号,几乎天天加班,其中老年人占了大部分,他们大多是“老慢支”等慢性基础性疾病急性发作的患者,也有不少过敏性咳嗽、哮喘、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

市二院急诊内科患者近一个月也激增,每天都有200多号病人,其中呼吸道疾病患者占了40%以上,因为人手不够,医院感染内科的医生也前去“增援”。

进入1月份,宁大附属医院呼吸科的病房走廊里摆满了床,ICU也几乎天天都有慢性呼吸道急性发作的病人在抢救。宁大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邓在春说,空气污染对呼吸道的影响愈演愈烈,医院已经在探讨长期的对策。

“对于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来说,雾霾颗粒容易阻塞肺部,引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雾霾不仅会影响肺部,影响呼吸道,对心脑血管、神经系统也会产生间接的影响,例如肺气肿会发展成肺心病,或者肺性脑病,这段时间我也经常到ICU会诊这类病人。”邓在春说。

眼睛也伤不起

眼科门诊增加两层

除了呼吸科,各家医院的眼科门诊最近也爆棚了。

宁大附属医院眼科中心主任杨路介绍,1月以来眼科门诊的患者多了两成以上。杨路说,对于不同年龄段的患者来说,雾霾对眼睛造成的伤害是不同的:孩子的抵抗力差,因此容易被雾霾里携带的病菌感染,这段时间增加最明显的就是小儿结膜炎患者,很多孩子都伴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这些与雾霾都脱不了关系;老年人的眼睛容易受刺激,过敏,这段时间患干眼症和季节性结膜炎的比较多;在职人员用电脑的时间比较多,这个时候人的眨眼频次减少,如果雾霾颗粒黏附在眼睛表面,又没有被泪液及时的冲刷,就容易造成结膜充血、视物模糊等问题。

杨路提醒,雾霾天,市民看电脑要多闭眼,勤洗手,戴的眼镜要多清洗,眼睛敏感的成年人出门戴上户外防尘眼镜,经常用电脑的人可以滴一些人工泪液,孩子可以滴点保护性的眼药水。

雾霾天

外出锻炼可能导致猝死

宁波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俞亚丽说,雾霾无处不在,市民要适当的采取一些预防措施。

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的病人,建议不要使用空调,如必须用,要保持室内湿度,湿度可以沉淀悬浮物。

雾霾天,要关闭门窗,空气净化器也有一定的作用,污染在睡眠时对呼吸道的危害尤其大,睡觉的时候要多开。

少出门,戴口罩。切记不要外出锻炼,肺活量加大,吸入的雾霾颗粒可能阻塞肺部,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猝死。

雾霾天饮食宜清淡,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雪梨、萝卜、百合、白木耳等养肺滋阴的食物。

多饮水。水可以帮助身体进行新陈代谢,可以湿润干燥的喉咙,帮助粘膜加快修复。 本报通讯员 刘扬 庞赟 郑轲

钱江晚报 记者 李竹青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