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近20场手术、花费170多万 医生:救活包来旭是个奇迹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1-29 11:12:12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首席编辑/赵洁)今天上午,杭州7·5公交纵火案嫌疑人包来旭接受了法庭的审判,庭审全程,他都躺在病床上,但在与公诉人及审判长对话时,思路清晰、声音低沉但吐字清楚。从一个全身烧伤只有5%救活希望的危重病人到上庭受审、沟通无阻,医护人员是怎么救活他的?

半年内连做近20场手术

包来旭达到出院标准

杭州公交纵火案中,有30余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20人属严重烧伤。其中19名成人重伤员被送往浙医二院烧伤科治疗。医院随即成立由烧伤科、监护室、心内科、耳鼻咽喉科、呼吸治疗科、感染性疾病科、血液内科、内分泌科、心理卫生科等25个专科专家组成团队。

在烧伤科,重伤员被分成3个医疗小组,烧伤科医生陈国贤负责其中一个小组的7名伤员,包来旭就在这7人当中。

“当时我并不知道他在这7人中,只知道他是这起事故中受伤最严重的几个病人之一,”陈国贤说,“整个人完全烧黑了,就像是一块焦炭一样。”

经过检查,包来旭全身95%烧伤,属于特大面积烧伤,“这种状况下,能够把他救回来,可以说是一次奇迹。”陈国贤说。

陈国贤介绍,烧伤病人的救治分为三个阶段:休克期、感染期、创面修复期。伤后三天,经过救治的包来旭度过了休克期,医院马上为他组织了第一次大手术。

“第一次手术是双下肢的切痂手术,就是将他下肢感染坏死的组织切除掉。由于伤势严重,他的下肢可以说是千疮百孔,气味也非常难闻,整个手术持续了4个多小时。”陈国贤说。

第一次切痂手术完成后,陈国贤还马上对包来旭的下肢进行了微粒植皮手术。因为植皮需要的是本人的皮肤,对于一个烧伤面积达到95%的人来说,难度很大,“稳妥起见,我们从他仅剩的5%头皮中,选择了3%的皮肤,又切下了厚度小于0.25毫米的薄薄一层,这一层皮肤我又剪了半个多小时,分成千余块小颗粒,像播种一样撒到了他的下肢上,等着长出新皮肤。”

之后,包来旭的上肢和胸部也都分别接受了3次大手术切痂,以及10余次其他手术,度过了三个多月危险期。目前,包来旭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晰、沟通能力良好,达到了出院标准。

不过,由于烧伤包来旭全身僵直,关节转动不易,双腿坏死,脚踝以下部分被截肢,他已经失去了自理能力。

包来旭平时话不多

半年多没家属探望

这半年多来,和包来旭接触最多的就是浙医二院的医生和护士们,知道他的身份后,医院工作人员也不时和他进行沟通。

“一开始他比较抵触,甚至不愿意开口说话。”浙医二院烧伤科韩主任说,“后来,我们一位护士很耐心地和他沟通,他才慢慢开始说话,不过对于自己的生活和案件一直不愿多说。”

韩主任感觉包来旭话不多,主动说话时一般只说饿了、渴了,或者哪里疼了。甚至有一段时间,他还抵触过治疗,饭吃得很少,话也不多说,持续了一个月左右才慢慢配合治疗。

在韩主任印象中,半年多的治疗过程中,没有一位包来旭的家人或亲友来探望过他。

16名伤员已经出院

2人即将出院

除了包来旭外,在浙医二院治疗的重伤员已有16人出院了,剩余2人目前情况也不错,马上可以出院。

“一位病人还要进行一次眼角膜的手术,另一名病人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目前来看恢复得不错。”韩主任说。

韩主任说,有一次他值班,看到这位康复训练的病人在女儿的陪伴下大声唱歌,唱的是老歌,用来恢复肺活量,唱歌时病人心情挺好的。

半年治疗花费近170万

这笔钱应不应该花?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据医生估计,包来旭伤后治疗的花费大约在150到170万元之间,属于花费最多的几个人病人之一。

这么一大笔钱用在了犯罪嫌疑人身上,有不少网友直言想不明白,就连医生也坦言在治疗过程中,内心是纠结的。那么,这笔钱花得到底应不应该呢?

记者咨询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丹红。吴教授说:“从法律角度来说,他只是一个嫌疑犯,法律并没有对他做出审判,在此之前他的权益是与其他乘客一样的。我们不能以一个人的好坏,来判定该不该医治。他的行为,之后会有法律来做出惩罚。”

吴教授表示,如果最终定罪,包来旭成为了一名服刑人员,对于他基本的生存权我们也应该尊重。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