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12次手术81次痛苦换药 义乌酒精烧伤女孩今天出院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1-29 18:59:07

事发监控视频

12次手术81次痛苦换药 义乌酒精烧伤女孩今天出院

事发监控截屏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首席编辑/赵洁)去年9月2日,义乌女孩小倩和同学在当地一家烧烤店聚餐,因服务员加酒精时操作失误,导致她全身起火,烧伤面积达80%。

小倩被送进医院后一度生命垂危,社会各界纷纷献血、捐款,经过抢救,医生将她从死神手里夺回来。今天下午,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获悉,经历12次手术、81次换药的痛苦之后,小倩终于出院了。

酒精洒在她身上 烧伤面积达80%

9月2日,温州大学学生小倩和同学在义乌一家烧烤店聚餐。两人商定,吃完这顿饭就乘车返回学校,然而悲剧就发生在这顿饭期间。

在义乌苏溪镇一家自助烧烤店聚餐时,小倩的同学小庆拿了自己喜欢吃的菜回到座位上,发现烧烤炉子火不太旺,于是叫来服务员加旺火苗。

当时,一位女服务员拿来一瓶液态的酒精,她并没有先熄灭火苗再添酒精,而是径直将酒精往还有火星的烧烤炉里倒。当时,小倩和小庆都觉得这个服务员的操作有些奇怪,但已经来不及制止,火焰瞬间就冲了上来。

当时店内的视频监控记录了那凶险的一幕:火烧起来后,服务员手中装着酒精的瓶子里也呲呲冒火。然后,她做了一个可怕的动作——将酒精瓶一扔,导致酒精洒在了小倩的身上。

监控视频显示,小倩瞬间就被大火包围住了,其他客人一看有人被火烧伤,马上就脱下了自己的衣服来扑火。火虽然很快就灭了,但小倩全身已被烧成了焦黑色。

从义乌復元医院到义乌中心医院,医生都不能保证能挽救年仅20岁的小倩。最后,她被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简称“浙二医院”)。医生诊断,她的颜面部、双上肢、手指都是深三度烧伤,后背为深二度烧伤,总的体表烧伤面积达到80%,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12次手术81次痛苦换药 义乌酒精烧伤女孩今天出院

小倩在家人陪同下慢慢走动

小倩经历12次手术 每次换药都异常痛苦

小倩今天出院,得知这个消息后,几乎全杭州的媒体都来探望她。小姑娘戴着米老鼠造型的针织棉帽站在镜头前,向大家问好,还向主治医生王帆和护士送了一面“救死扶伤”的锦旗。

从住进浙二医院的ICU到今天,小倩在病床上躺了149天。主治医生王帆介绍,从抢救到治疗,她一共经历了12次手术、81次异常痛苦的换药。这一切让她更坚强,今天终于勇敢地站在了镜头前。

今天下午,记者在浙二医院烧伤科看到,小倩可以在家人的搀扶下慢慢走动。虽然她每走一步都显得颤颤巍巍,但是旁边的护士和家人都忍不住鼓掌。医生护士们都说,要不是小倩自己够坚强,恐怕不会治疗得这么顺利、恢复得这么好。

在治疗期间,有一次小倩告诉王医生,相比换药她更喜欢手术,因为手术时打了麻药就没有那么痛。因为小倩的烧伤面积达80%,刚开始治疗时每天都要换药,护士只要换上新的纱布都会听到小倩撕心裂肺的叫喊声。

护士小赵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相处,她们和小倩成了姐妹,看着她忍受如此巨大的疼痛,心里也很难过。不过,在烧伤科工作的每一位护士都明白,即使小倩再痛,也要忍着。她们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次换药时尽量手轻一点。

可能小倩不知道,有好几次换药小倩实在疼得厉害,换完药后,照顾她的护士也掉了眼泪。

12次手术81次痛苦换药 义乌酒精烧伤女孩今天出院

小倩发生意外之前的照片

小倩说现在想尽快康复回学校读书

小倩在温州大学的辅导员林老师听说小倩今天出院,一大早就乘车从温州来到杭州。在病房里,她向小倩讲了这一学期学校和班里发生的事,聊得很开心。

小倩烧伤后,林老师和同学们没有一天不为她祝福。林老师说,小倩刚进医院时,她隔着ICU病房的窗户看到生命微弱的学生,痛哭了一场,“现在她出院了我十分欣慰”。师生再次重逢,小倩凑近林老师的耳朵说她想尽快回到学校。

小王和小徐是小倩的初中同学,都在杭州上学。今天,她们也来看望好闺蜜。小王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小倩的QQ空间,满屏都是同学们为她加油的字眼。1月18日,小倩在QQ空间发了一条状态——期末大家加油。小王说,小倩躺在病床上还关心他们,“很感动”。

记者看到,小倩最近的QQ状态是分享了周岩的文章。周岩是一位合肥女孩,也是烧伤患者,因为相同的遭遇小倩觉得她们特别亲近。从分享周岩的文章来看,小倩在为自己加油,而且她不止一次向同学和家人表示想回到学校。

主治医生王帆说,她鼓励小倩好好复健,今年9月就可以回到校园,小倩答应了她。

治疗已花费180万元 小倩妈妈担心后续费用

去年暑假,小倩出事后,很多媒体报道了她的遭遇。从她脸部打有马赛克的照片上仍然可以看出来,她是个漂亮的小姑娘。浴火重生后,她的后续治疗怎么办?

医生说,接下来一年将是小倩很痛的一年。目前,小倩身上的关节功能还没有恢复,出院后进行不间断的锻炼才能恢复。不过,她的关节处皮肤很脆弱,每次康复活动都可能将刚长好的皮肤撕裂,很疼。但是,如果小倩不忍痛进行康复活动,身体关节就无法恢复。所以,要想皮肤和关节都康复如初,接下来一年小倩将反复经历皮肤长好又撕裂的过程。

身体皮肤和关节恢复后,将是小倩的整形手术。主治医生王帆介绍,因为小倩的烧伤面积达80%,只有20%的皮肤能用于烧伤部位植皮,考虑到她以后的整形手术,她身上移植的皮肤只用了8%的好皮肤,剩下12%将给她用在整形上。

今天下午5点,小倩和家人还在回义乌的车上。电话中,小倩妈妈向记者透露了对小倩后续治疗的担忧。截至目前,小倩在浙二医院的治疗,已经花掉180万元。这其中,有事发烧烤店的赔偿和社会各界的捐款,也有小倩父母的积蓄。

小倩妈妈说,社会捐款还有剩余,但是也不多了。回到家后,她还要去打听下后续的康复费用和之后的整形费用有多少,可以预计对他们家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医生说,小倩回家后每天光是擦药膏就要花费300多元。

记者了解到,小倩在浙二治疗期间,她的家人没时间去跟烧烤店方面谈赔偿的事,现在这件事也要进行了,不过小倩家人有点担忧,不清楚对方能负担多少。如果您愿意帮助小倩,请联系0571-85311056。

【编辑:高洋】